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利比里亚概况 > 利比里亚国情系列
利比里亚国情系列之一: 国家概况
2018-05-31 07:02
 

  2010年7月

  国名】利比里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Liberia)。

  旗】6条红色条纹和5条白色条纹是为了纪念11位《宪法》起草人,一颗星代表非洲大陆的第一个共和国,白色、蓝色、红色分别象征圣洁、勇敢和牺牲。因极似美国“星条”旗(the Stars and Stripes),因此也被称为“孤星”(The Lone Star),显示利比里亚与美国的特殊关系。

 

  徽】徽章镶金边,上面的景物描绘美国自由黑奴返回故土的情形:一只帆船迎着太阳航行,驶向这片富饶的土地;犁和锄代表开采和耕种;衔有信卷的鸽子象征和平与交流。上端的绶带上写着“对自由的热爱把我们带到这里”,下端的绶带上写着“利比里亚共和国”。

 

  【面积】111,370平方公里。

  【人口】3,476,608人(2009年5月最新统计结果),平均密度为35人/公里²(1984年为21人/公里²,提高了66%),人口增长率2.1%。有16个部族以及来自美国黑人移民后裔,官方语言为英语,各部族均有本部族语言,其中瓦伊和巴萨两个部族的语言有文字。

  部族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与分布

 序号

  部族

百分比%

 主要分布区域

  1

  科佩尔(Kpelle)

  20

  首都、邦州

  2

  巴萨(Bassa)

  15

 大巴萨州、首都

  3

  吉奥(Gio)

  8

  宁巴州

  4

  克鲁(Kru)

  7

  大克鲁州

  5

  格雷柏(Grebo)

  7

  马里兰州

  6

  马诺(Mano)

  6

  宁巴州

  7

  洛马(Loma)

  6

  洛法州

  8

  克兰(Krahn)

  5

  大吉德州

  9

  戈拉(Gola)

  5

  博米州

  10

  曼丁格(Mandingo)

  4.5

  洛法州

  11

  吉斯(Kissi)

  3.5

  洛法州

  12

  瓦伊(Vai)

  3.5

  大角山州

  13

  班迪(Gbandi)

  3

  洛法州

  14

  门德(Mende)

  0.5

  洛法州

  15

  贝拉(Bella)

  0.5

  洛法州

  16

  德伊(Dei)

  0.5

  蒙彻拉多州

  17

美国黑人后裔(Americo-Liberian)

  5

  首都地区

 

  

土著居民

  宗教利实行宗教自由政策,全国约有40%的人信奉基督教,40%信奉非洲本地传统宗教,20%信奉伊斯兰教。

  利比里亚的基督教主要宗派为卫理派(Methodist)、福音派(Evangelical)、浸礼会(Baptist)等,其下分为众多教会。还有少数天主教教会。基督教信众构成利社会主流,上层人士大多信奉基督教,基督教教义在宪法、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当中得到充分体现,对利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美国传教士遍布利全国各地,在利的大多数西方非政府组织和慈善机构都有基督教背景,基督教人口呈上升趋势。

  伊斯兰教信众多为什叶派穆斯林,分布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城镇。

  传统宗教在一些偏远丛林地区仍十分活跃。

  首都蒙罗维亚(Monrovia),全国最大的城市和政治、商业与文化中心,濒临大西洋,人口约150万,市区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郊区包括新乔治亚区(New Georgia)、布什罗德岛(Bushrod Island)、辛科区(Sinkor)、刚果镇(Congo Town)、佩内斯韦尔区(Paynesville)、加内斯韦尔区(Garnesville)和巴内斯韦尔区(Barnesville)。

  1820年,“美国殖民协会”派人到西非给“自由黑奴”寻觅安身之地。1822年,首批美国自由黑奴抵利,在梅苏拉多地区建立了克里斯托波利斯(Christopolis)移民区。随着移民区的不断扩大,1824年“美国殖民协会”将克里斯托波利斯移民区更名为“蒙罗维亚”,纪念时任美国总统詹姆斯·门罗。1847年7月26日利比里亚联邦宣告独立,建立利比里亚共和国,定都蒙罗维亚。这是在美国本土外唯一以美国总统名字命名的首都。

  

蒙罗维亚街景

  【地理气候】位于非洲西部,北接几内亚,西北接塞拉利昂,东邻科特迪瓦。边界线总长1,585公里,其中利几边界长563公里、利科716公里、利塞306公里。西南濒大西洋,海岸线长579公里。属热带季风气候。正常年份,12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5月至11月为雨季,年均气温25摄氏度左右,降雨量2,500-4,000毫米,首都地区年降雨量达5000多毫米,为世界之最,蒙罗维亚由此被称为“世界雨都”。

  【主要节日】

 序号

  日期

  主要节日

  1

  1月1日

  新年(New Year Day)

  2

  2月11日

  建军节 (Armed Forces Day)

  3

 3月的第二个星期三

  扫墓日 (Decoration Day)

  4

  3月15日

 罗伯茨总统诞辰纪念日 (J.J. Robert’s Memorial Birthday)

  5

 4月的第二个星期五

  祈祷日 (Fast & Prayer Day)

  6

  5月14日

  统一日 (Unification Day)

  7

  7月26日

  独立日 (Independence Day,即国庆节)

  8

  8月24日

  国旗日 (Flag Day)

  9

 11月的第一个星期四

  感恩节 (Thanksgiving Day)

  10

  11月29日

  杜伯曼总统诞辰日 (President Tubman’s Birthday)

  11

  12月25日

  圣诞节 (Christmas Day)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