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利比里亚概况 > 利比里亚国情系列
利比里亚国情系列之二: 历 史
2018-05-31 03:55
 

  利比里亚国情系列之二: 历 史

  【简史】

  (一)古代简史:9至10世纪,靠近撒哈拉沙漠中、西非地区的部分居民迁徙到利比里亚,成为这里最早的居民。1461年,葡萄牙殖民者“发现”了利比里亚,此后长期在此抓捕当地黑人贩卖到美洲当奴隶,并将其命名“谷物和香料海岸”或“谷物海岸”。1663年,英国人在此建立了贸易站。1年后,荷兰殖民者也来到利。

  (二)近代简史:1822年4月25日,美国殖民协会运送首批美国自由黑奴抵利,在当时的克里斯托波利斯(今蒙罗维亚)建立移民区,1824年将其命名为“利比里亚”。“利比里亚”拉丁语意为“自由”。1822-1839年间,美国各州殖民协会陆续在大西洋西海岸建立了埃丁纳(Edina)、巴萨科夫(Bassa Cove)、密西西比和马里兰4个殖民区。1836年,埃丁纳并入巴萨科夫殖民区。1839年,利比里亚与巴萨科夫合并,成立利比里亚联邦,由美国殖民协会派任总督,利联邦拥有蒙彻拉多和大巴萨二州。1842年,密西西比加入联邦,称作锡诺州。随着联邦的不断扩张,利独立的呼声日高。

  1845年,英国船只Little Ben号因拒绝缴纳关税在大巴萨州被扣留,因利不是主权国家,无权处置外籍公民。在此背景下,时任联邦总督的约瑟夫·罗伯茨(Joseph Roberts)召开立法机构会议,提出了独立法案,与会代表随即开始起草《独立宣言》和宪法。1847年7月26日,代表们在蒙罗维亚普罗维登斯浸信会教堂(Providence Baptist Church)发表了《独立宣言》,通过了第一部宪法,宣告成立利比里亚共和国。这是非洲大陆第一个共和国,原联邦总督约瑟夫·罗伯茨成为首任总统。共和国初期仅有蒙彻拉多(Montserrado)、大巴萨(Grand Bassa)和锡诺(Sinoe)三个州。

  1854年2月4日,马里兰共和国成立,后于1857年并入利,成为第四个州。1860年,美国黑人移民建立真辉格党(True Whig Party),并自1869年起执政百余年(1869-1980年)。

  (三)当代简史:1971年7月,执政27年(1944-1971)的杜伯曼总统病故,副总统托尔伯特继任总统。1979年4月14日,因政府提高大米及其他日用品价格,蒙罗维亚数千民众上街示威游行,军警开枪镇压,造成500多人死伤,即为历史上的“大米骚乱”,大米从此被视为“政治商品”。

  1980年4月12日,土著克兰族军士长塞缪尔·多伊率17名士兵发动政变,杀死托尔伯特总统,建立军政府,任人民拯救委员会(People’s Redemption Council)主席,结束了美国黑人后裔统治的历史,也从此结束了真辉格党统治的时代。1985年10月15日,利举行总统大选,多伊以51%得票率当选总统。1985年12月,利武装部队前总司令托马斯·奎旺克帕(Thomas Quiwonkpa)率领武装从塞拉利昂发动兵变,试图推翻多伊政权,后兵败遭处死。

  1989年12月,泰勒率全国爱国阵线武装从科特迪瓦攻入,利比里亚进入全面内战。6个月后,反政府武装打到蒙罗维亚市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简称“西共体”)派维和部队(ECOMOG)干预。当时内战主要有三派:泰勒领导的全国爱国阵线、哈吉·克罗马领导的利争取民主解放运动以及乔治·勃雷领导的“利比里亚和平委员会”。全国爱国阵线的重要成员普林斯·约翰逊后另建“独立全国爱国阵线”。

  1990年9月9日,独立全国爱国阵线武装逮捕并处死了多伊。10月,西共体支持下的利全国团结临时政府在冈比亚成立,阿莫斯·索耶任临时政府总统。泰勒拒绝与临时政府合作,继续进行内战。1994年9月15日,多伊时期的军队参谋长查尔斯·朱鲁率100多名士兵发动政变,并一度占领总统府,后西共体维和部队击败了政变部队,朱鲁被捕。

  1994-1997年,利先后成立了三届国务委员会,主席分别由波马克尔、桑卡沃鲁和佩里夫人担任。1996年8月,在西共体斡旋下,利交战各派就停火、解除武装和举行大选达成一致。1997年7月19日举行大选,13个政党参与角逐,泰勒当选。泰当选总统后,各派别矛盾不断。1998年9月18日,泰勒的武装人员袭击了尤利姆-约翰逊派的兵营,300多人在交火中丧生,即为历史上的“约翰逊兵营事件”。

  

  内战中的“童子军”

  1999年,瑟库·科内、一批流亡国外的多伊政权追随者及前交战派别尤利姆—克罗马派、约翰逊派和“利和平委员会”成员在几内亚总统孔戴的支持下成立了“利比里亚人争取和解与民主联盟”。2000年起,利民盟开始对政府军发动进攻,并从2003年初开始三次兵临蒙罗维亚城下。同时,利第二大反政府武装(从利民盟分裂出来、主要由克兰族人组成)从利东南部发动进攻。2003年6月4日,在西共体的主持下,利有关各方在加纳举行和谈。随后,西共体向利派出了3,600名维和人员。8月11日,泰勒宣布退位,前往尼日利亚避难。原副总统布拉接任临时政府总统。8月18日,利前政府、利民盟、利民运和各政党社团共同签署阿克拉《全面和平协定》。8月21日,各方推举行动党领袖布赖恩特和联合人民党领袖约翰逊担任过渡政府的正副主席。10月14日,利全国过渡政府正式成立。根据《协定》,利于2005年10月11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因首轮总统选举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11月8日,得票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乔治·维阿和埃伦·约翰逊·瑟利夫进行第二轮角逐,瑟利夫最终胜出。2006年1月,瑟正式宣誓就职,成为利第23任总统,乃至非洲历史上首位民选女总统。2017年利举行大选,民主变革联盟候选人乔治·维阿赢得大选。2018年1月,维阿就任利第24任总统。

  【现任国家元首】 利第24任总统乔治·曼内·维阿(George Manneh Weah),2018年1月22日就任,任期至2024年1月。

  【历任国家元首】

  序号

  姓名

  任期(届数)

 1

约瑟夫·詹金斯·罗伯茨 (Joseph Jenkins Roberts)

1848-1856(4)

 2

斯蒂芬·艾伦·本森 (Stephen Allen Benson)

1856-1864(4)

 3

丹尼尔·B·华纳 (Daniel B. Warner)

1864-1868(2)

 4

詹姆士·S·佩恩 (James S. Payne)

1868-1870(1)

 5

爱德华·詹姆士·罗伊 (Edward James Roye)

1870-1871(1)

 6

詹姆士·S·史密斯 (James S. Smith)

1871-1872(1)

 7

约瑟夫·詹金斯·罗伯茨 (Joseph Jenkins Roberts)

1872-1876(2)

 8

詹姆士·S·佩恩 (James S. Payne)

1876-1878(1)

 9

安东尼·W·加德纳 (Anthony W. Gardner)

1878-1883(3)

 10

阿尔佛雷德·F·拉塞尔 (Alfred F. Russell)

1883-1884(1)

 11

希拉里·理查德·赖特·约翰森 (Hilary Richard Wright Johnson)

1884-1892(4)

 12

约瑟夫·詹姆士·齐斯曼 (Joseph James Cheeseman)

1892-1896(2)

 13

威廉·大卫·科尔曼 (William David Coleman)

1896-1900(2)

 14

加里森·W·吉布森 (Garretson W. Gibson)

1900-1904(2)

 15

亚瑟·巴克利 (Arthur Barclay)

1904-1912(3)

 16

丹尼尔·E·霍华德 (Daniel E. Howard)

1912-1920(2)

 17

查尔斯·邓巴·伯吉斯·金 (Charles Dunbar Burgess King)

1920-1930(3)

 18

爱德温·詹姆士·巴克利 (Edwin James Barclay)

1930-1944(2)

 19

威廉·杜伯曼 (William Vacanarat Shadrach Tubman)

1944-1971(4)

 20

小威廉·理查德·托尔伯特 (William Richard Tolbert, Jr. )

1971-1980

 21

塞缪尔·卡尼翁·多伊 (Samuel Kanyon Doe)

1980-1990

 22

阿莫斯·索耶 (Amos Claudius Sawyer),临时政府总统

1990-1994

 23

大卫·波马克尔 (David Kpomakor), 第一届国务委员会主席

1994-1995

 24

维尔顿·桑卡沃鲁 (Wilton Sankawolo),第二届国务委员会主席

1995-1996

 25

鲁斯·佩里 (Ruth Sando Perry,女), 第三届国务委员会主席

1996-1997

 26

查尔斯·冈凯·泰勒 (Charles Ghankay Taylor)

1997-2003.08

 27

摩西·泽赫·布拉 (Moses Zeh Blar),临时总统

2003.08.11-10.13

 28

查尔斯·久德·布赖恩特(Charles Gyude Bryant),过渡政府主席

2003.10.14-2006.01.15

 29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

2006.01.16-2018.01.21

 30

乔治·曼内·维阿(George Manneh Weah)

  2018.01.22至今

  注:1848-1907年,每届任期2年;1907-1935年,每届任期4年;1935-1949年,第一届任期8年,以后每届4年;1972-1984年,任期8年,不得连任;1984年至今,每届6年,过渡政府和临时政府除外。前五任总统均为从美国返回的移民,此后的总统则为被称作American-Liberian的美国黑人后裔担任,第二十任总统多伊是利历史上第一位土著国家元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