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领事服务
关于驻利比里亚使馆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的通知
2021-08-26 20:01

 

为向海外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实现“掌上办”、“零跑腿”,根据国内统一部署,驻利比里亚使馆将于2021年8月 31日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该APP包含此前已启用的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领事认证查验、领事新闻资讯、领保服务(含12308一键呼叫)等功能。同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利比里亚停止使用,已通过该系统预约人员不受影响。

目前,驻利比里亚使馆仅受理在利比里亚的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向本馆提交的有关申请,无法接受其他跨国申请。

   “中国领事”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发办理业务,请有关申请人致电了解具体办理程序。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关于“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的详细使用说明附后。

                       

     

 

关于“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的使用说明

 

一、APP下载注册

(一)“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搜索“中国领事”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 

                                

(二)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中国国内手机号或电子邮箱注册账号(目前暂不支持国外手机号)。

(三)根据提示填写中国身份证号或普通护照号完成实名认证(如无上述证件,也可使用他人已认证的账户办理),之后可正常登录使用。

二、在线提交申请

(一)信息填报

1、登录APP,点击“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适用于申请护照/旅行证颁发、换发或补发人员),选择拟办证使领馆(驻利比里亚使馆)。

2、根据提示要求逐步、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3、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请注意:应由申请人本人签署。此电子签名将打印在新护照上,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签署本人规范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

4、上传数码证件照片。照片规格:6个月内正面彩色近照,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可见双耳、不戴帽饰、不化浓妆、不戴有色有框眼镜,不修图,尺寸48mm×33mm、头部宽21-24mm、长28-33mm。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

5、上传有关办证材料:

①现持护照/旅行证带照片的资料页(遗失除外),曾办理过的加注页(如有)。

②申请人申明(附件1)。

③护照/旅行证遗失补发:请提前下载“护照/旅行证遗失损毁情况说明”(见附件2),填写并签署后上传。

④办理护照姓名加注:与加注内容有关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原件及复印件(如结婚证书、配偶身份证或护照、更名证明、户口簿等)。

⑤申请人如未满16周岁,有关操作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协助。除需上传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护照等身份证件,以及证明法定监护关系的材料,如出生证明、户口簿、结婚证或判决书等,还需提前下载“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申明书”(见附件3),填写并签署后上传。

新生儿办理护照,还需提供儿童出生证、父母双方有效护照、结婚证、当地居留证件等相关材料。

    ⑦使馆根据申请人情况要求提交的其他相关材料。

注意:

①通过APP提交的办证材料电子图片须与正本一致,申请人应确保图片及其所有内容的真实性,并承担一切责任。

②为提高效率,建议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的JPG或PNG格式图片,每图不大于5MB,并提前传输到手机图库。

(二)身份验证

1、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以确保相关证件申请系本人操作。请根据提示操作,成功后进行下一步。

2、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成功,会极大缩短办证时间。如确实无法通过身份验证,也可点击“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步,但使馆将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或到馆面谈,办理周期将会延长。

(三)选择递交材料的方式和领取新证件的方式

1、递交材料:线上提交(如无特殊情况,所有办证材料均通过APP线上提交)。

2、领取证件:到馆取证。

(四)支付缴费

请选择线下支付(此环节无须缴费,请不要选择在线支付)。

(五)提交订单

信息填写完成后,请按系统提示提交订单。提交成功后,相关申请将提交使馆审核。

三、等待使馆审核

(一)使馆将按照订单生成时间先后顺序逐一进行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使馆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

(二)面谈面审: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使馆可能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或到馆面谈。申请人应注意关注订单状态,如出现需面谈面审的提示,请及时选择预约时间。选择视频面谈的,使馆工作人员会按照预约时间主动发起视频面谈。视频面谈过程中,请准备好有关办证材料原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并回答相关提问。特殊情况需到馆面谈的,使馆将个案通知。

(三)如经审核需补充上传材料、修改信息等,使馆将通过“消息中心”推送相关信息,请按信息提示要求跟进办理。

(四)对经审核符合条件可予办理的,系统将主动推送“待制证”的通知。

四、缴费取证

(一)缴费取证方式

受利比里亚当地条件限制,使馆尚未实行证照邮寄和非现金收费服务,故仍需申请人本人或委托他人到馆缴费、取证。

(二)取证所需材料

请申请人及时关注办证进度,当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可于每周五上午9:30-11:30(节假日除外)携带以下材料到馆取证:

1、带订单号的“新证件已制作完毕”页面截图1份。请在APP“我的订单”页面中,查看订单状态,将显示带有订单号的页面截图并打印1份。

2、现持护照/旅行证原件(遗失或首次办照除外)。

3、办证规费(护照/旅行证颁发、换发、补发均为18美元,护照加注免费)

(三)委托他人取证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申请人如无法亲自到馆缴费、取证,可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申请人须填写并签署《领取护照、旅行证委托书》(见附件4),并对委托他人代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承担责任。代办人持经申请人签署的《领取护照、旅行证委托书》,以及上述取证所需材料到馆缴费、取证。

五、注意事项

(一)自2021年8月31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利比里亚停止使用,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将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二)目前,我馆仅受理在利比里亚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的有关业务申请。如您不在利比里亚,请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提出申请。

(三)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或联系使领馆线下办理。

(四)“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可通过使馆咨询邮箱或电话联系我馆,工作人员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处理。

(五)通过“中国领事”APP申办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申请人如希办理含指纹信息护照,可联系我馆预约到馆采集指纹。如不便来馆,可待疫情结束后申请换发含指纹信息的护照。

(六)因公护照换发、港澳台居民办理旅行证以及其他特殊情形的办证业务,请有关申请人致电我馆领事咨询电话了解具体办理程序。

(七)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须到馆现场支付。使馆不会通过电话或视频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八)APP各项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之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领事咨询电话或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使馆领事部地址: Oldest Congo Town, Monrovia, Liberia

对外办公时间:递交材料:周一09:30-11:30(节假日除外)

                            周三09:30-11:30(节假日除外)

领取证件:周五09:30-11:30(节假日除外)

领事咨询电话:00231-0886555566

领事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2:30,15:00-18:00(节假日除外)

领事咨询邮箱:chinaconsulate07@gmail.com

附件: 1.申请人申明

2护照/旅行证遗失损毁情况说明

         3同意未成年人办理护照/旅行证申明书

         4领取护照、旅行证委托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