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双边关系
双边关系
2020-11-30 22:49

一、双边政治关系

1977217日,中利建交。19891010日,利多伊政权与台“复交”,中方随即宣布中止同利的外交关系。1993810日,中利复交。199795日,泰勒政权宣布承认“两个中国”;9日,中方中止与利外交关系。20031011日,中国与利过渡政府签署复交联合公报和谅解备忘录,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2004112日,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重新开放。20058月,利比里亚全国过渡立法议会通过了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法案,并于200610月得到利第52届立法机构的重申。

200310月恢复双边关系以来,中利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健康发展。高层交往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两国之间的商务往来以及人与人,文化和军事交流取得了显著进展。

中方访利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198412月)、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19948月)、外交部部长助理吕国增(200311月)、外交部长李肇星(20061月访利并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瑟利夫总统就职典礼)、国家主席胡锦涛(20072月国事访问)、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2010年)、中联部长王家瑞(201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长尹蔚民(20121月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瑟利夫总统连任就职典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2012年)、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大使(201310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201411月出席中国授利埃博拉诊疗中心启动仪式)、外交部长王毅(20158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20181月访利并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赴利出席利总统就职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201810月)、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2019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201911月)等。 

利方访华的有:总统托尔伯特(19786月)、国家元首多伊(19825月)、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克罗马(1996年)、外交部长尼梅利(20048月)、国防部长恰(2005年)、总统瑟利夫(2006年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511月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执政的统一党主席克拉克(20063月)、国防部长萨姆凯伊(20069月)、司法部长莫里斯(200610月)、临时参议长尼纳博(200611月)、副总统博阿凯(2009年、20108月出席上海世博会利国家馆日)、众议长泰勒(201010月出席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外交部长阿克雷尔(2010年)、外交部长麦金托什(2011年)、外交部长恩加富安(20127月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财政部长科内(20138月)、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格温加莱(20138月参加中非卫生发展部长级论坛),不管部长格里斯比(20167月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协调人会议)、外交部长卡马拉(201711月来华出席第四届乌镇互联网大会)、利第一夫人克拉·维阿(20185月因私访华)、总统维阿(20189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外交部长芬德利(20196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国务部长麦吉尔(20195月代表利政府赴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并签署了“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临时参议长阿尔伯特·切(20197月)等。

随着中利关系的健康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已经达成共识,持续稳定的双边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维阿总统的领导下,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开展了全方位合作。 “一带一路”与“扶贫繁荣发展纲领”有效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随着2003年中利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及利比里亚和平进程的顺利推进,中利两国在各领域的经贸互利合作开始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12年中利两国换文确认中国政府单方面给予原产于利比里亚95%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20151月,中利两国换文确认中国政府同意单方面给予原产于利比里亚97%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利双边贸易额达40.3亿美元,同比上涨97%;其中中国向利比里亚出口39.1亿美元,同比上涨99.6%;中国从利比里亚进口1.2亿美元,同比上涨39.4%。中国一直在鼓励利比里亚的所有部门通过利用中国对利97%对华出口产品的免税待遇以及中国进口博览会(CIIE)、广交会和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各种经贸活动,扩大其对华出口。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当年中国对利比里亚直接投资流量2644万美元。2019年当年,我在利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7%,完成营业额4.4亿美元,同比增长123.5%

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在利比里亚从事各种投资和贸易活动,涉及矿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远洋渔业、林业、工业炸药服务、电信、物流服务、小商品贸易等许多领域。

自中国与利比里亚建交以来,中国为利援建了巴里克糖厂、SKD体育馆及其改建项目、利比里亚广播系统改建项目、塔佩塔医院、卫生部办公楼、三所农村中学校、邦县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蒙罗维亚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校区、埃博拉诊疗中心、抗疟中心、50口水井、议会大厦辅楼、政府办公楼和罗伯茨国际机场新航站楼(优惠贷款项目)等,向利提供了车辆援助和数千吨紧急粮食援助,还开展了援利竹藤编与蔬菜种植技术合作项目、援利国家广播电台技术合作项目、援利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援利SKD体育场技术合作项目和援利矿产资源调查技术合作项目,并在农业,广播,矿产资源勘探,设施维护等领域培训了2500多名利青年技术人才。

三、文化、青年、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双边交往与合作

2007年以来,中方文化团组赴利访问和演出的有:中国艺术团组(2007年)、中国武术中心代表团(200912月)、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20112月)、厦门大学学生艺术团(20122月)、浙江外国语大学艺术团(20162月)、湖南中医药大学艺术团(201811月)。

20089月利文化代表团赴深圳参加“2008非洲文化聚焦”。20108月利国家艺术团赴华参加上海世博会利国家馆日活动。201010月利青奥代表团赴华参访、利武协代表团赴华参加武术节活动。

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中国政府一直在加强与利比里亚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 2003年以来,已有1600多名利比里亚青年学者,官员,农民,技术人员和各界人士参加了中国短期培训课程,并从中受益。

中国自1986年起开始接收利奖学金留学生。数百名利比里亚学生获得了中国政府的全额奖学金,并在中国学习。其中一些毕业生已成为利比里亚各行各业的开拓者和领导人,并为利比里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2019年利在华留学生1423人。

中方在利比里亚大学设立的孔子学院于20089月开学。20174月,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小学教学点正式开班。

中国自19847月向利派遣医疗队为利民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迄今已派出13132人次。2014年利比里亚爆发埃博拉疫情时,中国政府先后向利紧急提供四轮抗疫物资、粮食、现汇等人道主义援助,派出公共卫生专家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在利援建埃博拉治疗中心,并派遣数百名医护人员参与中心管理和运营,20155月,世卫组织宣布利埃博拉疫情结束后,中方向利方移交治疗中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利比里亚后,中国政府率先驰援,分三批向利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与JFK医院开展抗疫对口医院合作,并正在开展第二轮二批对利食品和营养品援助项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