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在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利关系新的里程碑》
2015-11-03 07:14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于11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1029分别在利比里亚《每日观察家》、《新闻报》等5家当地主流报纸发表署名文章《中利关系新的里程碑》。文章全文如下: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将于11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正式会谈,就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作为中国驻利比利亚大使和利比里亚的好朋友,我非常荣幸能够见证此次重要访问。我相信瑟利夫总统对中国的成功访问将在中利关系发展史上树立一座新的里程碑,并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和双边务实合作规划新的蓝图。  

  我担任中国驻利大使已近两年。在这段时间里,中利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双边合作在诸多领域都取得长足进展。  

  在政治领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两国高层互访和深入交流日益密切,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基调。  

  两个月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成功访问利比里亚,取得丰硕成果。王毅部长提出,两国应在卫生、教育、农业、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及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加强合作。中国愿意与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携手推进利“经济稳定和复苏计划”。  

  瑟利夫总统此访期间,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会晤。两国领导人直接沟通、交流,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推动中利关系迈向新的高度。  

  在经济领域,中利两国经贸合作富有成效、互利共赢、硕果累累,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作为利重要发展伙伴,在利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虽然受埃博拉疫情影响,两国双边贸易额仍达4.25亿美元,同比增长74%。中国已成为利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同时还是利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和第一大工程承包商。  

  考虑到利比里亚的急迫需要,中国将加快推进SKD体育场翻新项目、政府办公大楼项目、议会辅楼项目等援助项目实施进度。中国还在利推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及制造业项目,把帮助利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同中国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在人文交流领域,两国在公共卫生、医药、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一直保持密切合作。两国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我需要指出的是,在埃博拉疫情期间,中国不但没有离弃利比里亚,还向包括利在内的疫区国家提供紧急援助,在抗疫斗争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并作出突出贡献。中国率先响应瑟利夫总统呼吁,向利派出9架次包机,提供了抗疫物资、设备、食品等四轮援助。中国帮助建造了利条件最好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共收治177名病人,其中埃博拉确诊病人10名。400多名中国医务人员不远万里来到利比里亚,同当地人民并肩战斗。他们的无私奉献再次证明了中国才是利比里亚和非洲的好朋友。  

  快速健康发展的中利关系反映了两国关系的合作本质。中利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问题,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将继续致力于进一步巩固中利友谊,增进两国战略协作,深化两国务实合作。  

  9月举行的联合国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前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同时援助最不发达国家,并与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发展有益经验。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国家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在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基于上述,为进一步推动中利关系发展,中利两国应该:  

  ——坚持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  

  ——加强中利政府间各层级对话和合作机制。  

  ——加强中利合作,维护和平、稳定与发展,促进利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弘义融利,促进共同发展。  

  ——积极拓展双方产业合作,提高产能,共同推动利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以及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和能力建设。  

  ——加强协调,互学互鉴,共谋增长。  

  ——深化发展援助、医疗卫生、教育、减贫、科技合作与知识共享、野生动植物与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  

  ——加强双方人文和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化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非洲国家也正在推动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致力于增强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中国拥有大量优势产能,具备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同利实现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的条件。中利合作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互为机遇,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能助力利实现更好发展。  

  综上所述,一个更加成熟全面的中利关系将推动两国关系向纵深发展,实现互利双赢,更好惠及两国人民。瑟利夫总统即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愿与利方共同努力,确保此访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新的征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