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使馆举行国庆67周年招待会
2016-09-30 01:34

  9月28日,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利副总统博阿凯夫妇、临时参议长阿玛加拉、代理外长绍尼因等多位利政府高级官员、议员及各界人士,各国驻利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在利中资企业、援助机构、华人华侨代表及使馆全体外交官约500人出席。

  招待会在庄严的中、利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张越大使首先致辞,他积极评价过去一年利比里亚在“后埃博拉”重建进程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利比里亚“后埃博拉”重建进程中重要的一年。在那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战争”中,利比里亚人民表现出了团结进取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鼓舞下,利比里亚人民在国际社会合作下,在过去一年的疫后重建中取得积极成果。我们欣喜地看到,利稳步推进“经济稳定和复苏计划”,促进私有经济发展,增加产业附加值,促进工业化进程。一些旨在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利公共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有所改善,社会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利成功加入世贸组织,为利参与全球贸易,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红利提供机遇。利以担任西共体轮值主席为契机,扩大对外交往和合作,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和影响。利政府今年7月1日从联利团正式接管安全责任以来,国家继续保持和平稳定,得到肯定和赞扬。诚然,利比里亚仍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相信充满爱国热情和智慧的利比里亚人民一定会弘扬抗击埃博拉精神,逐步走出困境,实现稳定发展。在“后埃博拉”时期,中国会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利比里亚的发展建设。

  张大使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和双边合作。他说,去年瑟利夫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元首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中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将双边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与合作,中方赞赏利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坚持国际公平正义。张大使说,我们坚持合作共赢的宗旨,中国对利投资稳步增长。中国企业追求高质量、高效率、本土化的目标,我们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来利投资,促进利就业和工业化发展。我们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对利援助,注重加强利能力建设,推动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农业、卫生等领域的发展建设。在利华侨华人积极参与利重建进程,为促进利私营经济发展和两国友好作出贡献。

  张大使表示,中利关系是中非关系的一个缩影。中国坚持同非洲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时代。两个月前,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联合声明》就落实峰会成果提出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五大合作理念。正如与会的非洲国家代表所言,这次会议将有力推动和指导中非未来合作。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非已签署合作协议245项。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金融风险上升、中非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这一结果尤为难能可贵,充分显示出中非团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决心。

  张大使说,中国积极承担联合国维和任务,2700多名维和人员在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张大使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7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中国正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方有能力、有信心长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他说,67年来,中国砥砺前行,推进全面发展,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实现中高速增长。中国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朝着内需拉动、创新驱动、服务业带动、绿色推动的方向更加均衡协调发展。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虽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将带来巨大发展潜力,我们有信心让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既要保持总需求力度,也要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善供给质量,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结构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张大使强调,中国将自身发展寓于世界繁荣发展之中,致力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主张各国都应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和平解决争端原则,有关争端直接当事国应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而不是通过第三方仲裁或强加方案的方式。

  张大使指出,中国以实际行动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承担大国责任,本月初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杭州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指出,G20应该是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中国与各方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

  张大使向为中利友好合作给予支持与帮助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表示愿同大家一道继续努力,谱写中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

  博阿凯副总统代表瑟利夫总统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博表示,中国是利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利方衷心感谢中方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期间对利提供的有力支持与帮助。去年瑟利夫总统成功访华,开启中利关系新篇章。当前,中利关系持续全面深入发展,在政治、经贸、安全、卫生、教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利方赞赏中方举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及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积极参与有关合作。博重申利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希进一步拓展深化双边合作。

  招待会气氛友好热烈,现场还举办了“中国故事”图片展。来宾盛赞中国在67年光辉历程中取得的发展成就,充分肯定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所作贡献,期待中利关系和中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