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付吉军在援利议会大厦辅楼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18-07-24 05:06
 

  

(2018年7月19日,利议会大厦辅楼)

  尊敬的乔治·维阿总统阁下,

  尊敬的钱伯斯众议长阁下,

  尊敬的阿尔伯特·切临时参议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议员、各位部长,

  各位来宾:

  很高兴出席中国援建利比里亚议会大厦两栋辅楼项目交接仪式,共同见证中利两国友谊和友好合作成果。衷心希望这两栋辅楼能够帮助解决利立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办公空间短缺问题,使各位议员阁下能够更好的服务利比里亚人民和促进中利关系深入发展。

  再过几天就是利建国171周年国庆了,我谨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祝贺。

  受中国政府委托,中国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施工工作,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克服了语言沟通、缺乏定期供水和供电、蚊虫叮咬、疟疾等疾病和困难,在利议会、外交部、公共工程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利方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全力配合下,经过20个月的紧张施工和艰苦努力,圆满完成议会大厦辅楼项目工作。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务,20个月来,大多数中方员工坚守岗位,放弃了回国同家人团聚的机会。几天前,该公司的一位会计因病在利牺牲。他们的奉献牺牲精神再一次诠释了中利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深厚友谊。

  总统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议会辅楼项目的落成是中利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中国政府和人民是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的坚定伙伴和朋友,中方赞赏维阿总统阁下和利议会在深化中利友谊上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这一援助项目的落成代表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利政府和人民的深厚情谊。我们感谢利议会在维护中利友谊上发挥的重要作用。2005年,利比里亚议会通过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决议,以法律形式规范对华外交政策。利政府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为中利合作不断取得实质行成果,进一步推动中利合作持续深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几周前,阿尔伯特·切临时参议长阁下重申了利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仅向利政府提供办公设备、粮食、车辆等物资援助,还派遣维和部队和维和警察帮助利实现战后和平重建,通过援建和派遣竹藤编示范中心、农业示范中心、塔佩塔医院、援利医疗队、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等有力地支持了利农业、医疗、交通基础设施政府部门能力建设等经济和社会发展。

  总统阁下,

  2018年对中利两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今年年初总统阁下宣誓就职,并提出了“扶贫计划”;3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战略两国元首都倡导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为施政目标。

  今年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中国同今天利比里亚一样有超过半数的人民生活在绝对贫困之中。幸运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建立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使中国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利比里亚都面临着促进经济发展、摆脱贫困的挑战。经过40年的艰苦奋斗,中国成功使8亿万人口摆脱贫困;中方还将继续努力,在2020年前使最后3000万贫困人口全部摆脱贫困。因此,中方充分理解并重视当前利政府和人民所面临的挑战,中方愿向利方介绍并分享发展经验,愿意帮助利实现“扶贫计划”中的宏伟目标。中方将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等领域向利方提供支持。

  总统阁下,

  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习主席将同包括维阿总统在内的非洲各国领导人会晤。我相信,维阿总统赴华参会将取得丰硕成果,并将继续深化中利友谊,为中利友好合作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前,中利正稳步向前发展,中方愿同利比里亚政府携手共进,共同创造中利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