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付吉军大使在播放新疆反恐纪录片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0-01-13 04:54
 

  2020-1-12

  尊敬的利比里亚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佛法纳,

  各位利比里亚朋友,

  大家下午好!

  刚才我们一道观看了两部关于新疆反恐的纪录片,它们展现了暴力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势力产生的原因及其给新疆带来的伤痛和中国政府为解决这一问题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面积166万多平方公里,生活着56个民族,其中超过100万人口的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和回族。他们原本亲如一家,团结和谐地生活在这片风光秀丽、水草丰茂、瓜果丰富、市场繁华和拥有多彩舞蹈与音乐文化的土地上。

  不幸的是,随着上世界末和本世纪初恐怖主义和极端宗教势力在全球蔓延。与中亚国家特别是阿富汗接壤的新疆也受到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渗透。一些民族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势力披着宗教外衣,极力鼓吹所谓“圣战殉教进天堂”的谬论,用暴力恐怖手段残害无辜群众,妄图分裂中国,建立以宗教为幌子的极端主义政权。他们与境外恐怖组织相勾结,招募、武装和培训一些未受过教育的新疆无业青年从事恐怖袭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从1990年至2016年底,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组织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等暴力犯罪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和公共与个人财产损失。一些暴恐分子还深入到北京和昆明发动袭击。他们甚至连德高望重的宗教领袖也不放过,于2014年7月30日残忍刺杀了喀什最大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伊尔。这些恐怖分子宣称自己是“虔诚的穆斯林”,但实际上多数人对《古兰经》一无所知。他们不仅在恐怖组织和宗教极端势力煽动下残害别人,自己也成为受害者。大家在片中看到,参与2014年轮台“9·21”自杀式暴恐袭击的热孜娅不仅给他人带来严重伤害,她自己也永远失去右腿,悔恨地说自己因相信极端分子所谓的“圣战殉教进天堂”而走上这条路。

  各位佳宾,

  面对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各国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英国为涉暴恐人员设立“断念与脱离”组织,强制要求涉恐人员参加培训;法国在全国各大区设立去极端化中心,对受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人员进行早期干预;美国推行“社区矫正”措施,发动社区力量及早发现并防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行为。中国政府把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根源,进行预防性反恐放在优先地位,在新疆设立了一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培中心通过向那些受到极端思想蛊惑和恐怖主义教唆的学员提供免费吃住和娱乐活动的方式,安排学员学习语言、历史、法律知识和机械操作与维修、缝纫、烹饪和美发等技能,既帮助他们去除极端思想,预防恐怖事件发生;又保障学员人权,避免他们成为恐怖主义的牺牲品。绝大多数学员毕业后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找到了称心的工作,过上了正常生活。这些培训中心的学习、生活和娱乐条件比利比里亚现有的职业技术学院都要好。

  新疆教培中心发挥了有效遏制极端主义渗透的良好效果,当地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2018年,新疆的生产总值达12199.08亿元人民币(约合18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1%。新疆旅游业迅速恢复增长,2019年前10个月接待国内外游客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2%。

  中国政府的反恐举措得到新疆各族人民坚决拥护,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2018年底以来,已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到教培中心实地参访,他们亲眼见证了新疆社会繁荣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措施表示高度赞同,认为这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推广。

  但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从意识形态出发,不仅否认中国新疆在预防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方面取得的进步,甚至将教培中心污蔑为“拘禁营”,妄图以此妖魔化中国中央和新疆地方政府。其中,美国国会不顾中国一再反对,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新疆的人权状况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肆意污蔑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诋毁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对中方采取无理制裁,向暴恐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各位朋友,

  宗教信仰自由不应成为宗教极端势力的借口,保障人权也不应成为恐怖主义的保护伞,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在如何评价新疆的反恐和拯救行动时,我们绝不接受这种带有意识形态色彩的双重标准。中国新疆的政策好不好,新疆人民自己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曾经的新疆,恐怖主义事件频发,人民惶惶不可终日。现在的新疆,社会祥和安宁,人民生活幸福。中国政府认为,人民幸福就是最大的人权,包括新疆维吾尔族人民在内的近14亿中国各族人民珍视当前的幸福生活,愿意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世界人民一道,努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各位朋友,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不少非洲国家也深受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之害。中国既是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的受害者,也是反恐怖主义国际合作的贡献者。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这一公害,学习、借鉴和分享与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作斗争的经验。这也是今天我们请大家来观看这两部纪录片的目的。

  借此机会,我也愿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坚定支持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和平和社会安定的努力,继续帮助利比里亚军队、警察和移民部门增强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渗透的能力,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充分发挥教育和引导利人民珍视和平稳定,推动利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促进中利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方面的积极作用。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