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使馆就香港国安法同在利中资企业商会举行视频座谈会
2020-07-01 19:59
  

  7月1日,驻利比里亚使馆同在利中资企业商会代表举行视频座谈会,会议着重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进行宣讲解读。驻利使馆临时代办胥琨出席会议并讲话,29家在利中资企业代表通过网络与会。

  

  胥代办表示,今天我们通过视频齐聚于此,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庆祝香港回归23周年。6月3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但香港内外的破坏性力量一直没有停止对“一国两制”的干扰和破坏。特别是去年的“修例风波”中,“港独”言行肆无忌惮,激进暴力触目惊心,恐怖主义犯罪日渐显现,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峻紧要时刻,全国人大作出重大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授权制定香港国安法。

  胥代办指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法治秩序是香港发展的前提,这次立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并将该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这是“一国两制”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所确立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强大制度保障,香港也将迎来变乱为治、重返正轨的转机。该法从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两个层面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执行机制,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大举措。对于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来说,这部法律是高悬的利剑;对于绝大多数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国人来说,这部法律是保障其权利自由和安宁生活的“守护神”。这一法律将使香港拥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有效保障香港乃至整个亚太地区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胥代办强调,我在利中资机构和企业要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这部重要法律,深刻领会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

  与会中资机构代表纷纷表示, 使馆在7月1日这个特殊日子召开视频座谈会很有意义,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实施香港国安法,认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不仅填补了香港特区目前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更保障“一国两制”在香港的落实,对香港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香港越安定繁荣、优势越凸显,提升空间越大,发展活力越强,对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代表们衷心祝愿香港特别行政区踏平坎坷、重新出发,表示将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这部重要法律,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宪制法治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弘扬爱国精神,增强国家意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