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使馆举行国庆71周年视频招待会
2020-09-26 03:33

  2020年9月24日,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使馆举行线上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利总统维阿、财政部长特韦、不管部长克普伊、利外交部副部长科瓦等利重要政府官员和议会、媒体、智库等各界人士,各国驻利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在利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等在线出席。使馆政务参赞胥琨主持招待会,韩啸武官、李江经商参赞等出席。

  任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党中央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取得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国经济已展现出强劲复苏势头,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3.2%,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今年,中国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任大使强调,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一味甩锅推责是不可能战胜疫情的。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合作,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开展70多次疫情防控交流活动。中国向世卫组织提供两批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致辞时宣布了对联合国有关抗疫机制及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新一轮支持举措。中国始终坚持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任大使介绍了中非团结抗疫和中国援建非盟疾控中心等举措,高度评价2020年中利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政治互信和友好情谊在同心抗疫中进一步深化。中国将继续对利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利投资兴业,愿同利携手努力,加强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一带一路”倡议与维阿总统提出的“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战略对接,共同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更多硕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维阿总统在致辞中代表利政府和人民向新中国成立71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习近平主席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高度称赞中国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巨大成就,指出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利和非洲学习借鉴,并向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为利抗疫提供的强有力支持表示感谢。

  维高度评价利中务实合作和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他表示近年来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同利“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实现有效对接,中方积极参与利战后重建,为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持,由中方援建的利政府办公楼、议会大厦辅楼、机场航站楼等基础设施项目为利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是利比里亚真诚可靠的朋友和伙伴,利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携手努力,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积极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招待会上,来宾们兴致勃勃地在线观看了我馆制作的反映中国71年发展成就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国际抗疫合作等内容的视频短片,并欣赏了利大孔院师生录制的精彩武术表演。招待会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利国家电台、通讯社、主要报纸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