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彭定康对华指责完全颠倒黑白
2020-10-19 01:37

  近日,少数利比里亚媒体连续转载了一篇题为“中国领导人不可信”的文章,作者是英国在香港的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该篇文章对中国香港事务、新疆问题、南海问题说三道四、信口雌黄,大肆歪曲、抹黑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果,对中国领导人和政府进行恶意攻击。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对彭定康的荒谬言论表示坚决反对。

  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问题完全是由英国对中国发动的殖民侵略造成的。在十九世纪中叶,英国政府为了以鸦片换取中国商品,悍然对中国发动了两次鸦片战争,并通过签订不平等条约迫使中国把香港以“租借”的形式割让给英国。在150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中从未赋予过香港民主。作为当时的立法机关,香港立法局没有一个议员是香港百姓提名的,更没有一个是通过民主程序当选的,所有港督也都是英国政府直接任命的英国公民。而在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香港已经进行了六届立法会选举,并产生了四任由香港市民担任的特区行政长官。彭定康现在侈谈香港民主和自由问题,自己不感到羞耻和可笑吗?历史上,英国在世界各地的殖民统治中均给当地埋下冲突、不和与仇恨的祸根,也打着“民主”的幌子为香港留下祸患。香港回归后20多年来,历次发生的骚乱,都有英国明里暗里的支持,其借口都是所谓的“民主”。正是这些怂恿挑唆,才导致近年来“港独”猖獗,香港治安混乱,暴力冲突不断。特别是2019年6月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打砸抢烧,严重践踏香港法治,严重破坏香港稳定,严重危害国家安全。香港民众迫切希望香港转危为安、变乱为治。中国中央政府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既得人心、顺民意,又完全合理合法。“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一国”安全,“两制”才有保障。香港国安法不会破坏香港高度自治和香港居民权利自由,不改变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不改变香港特区法律制度,不影响特区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该法管辖的是针对香港实施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四类罪行,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治安迅速好转,为香港居民权利和自由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了强大支撑。一国的中央政府对所有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彭定康为“港独”分子及其暴力犯罪撑腰打气,肆意攻击香港国安法,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做法。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宗教、民族问题,而是反暴力恐怖主义和反分裂问题。中国是法治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的宪法原则。中国新疆的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全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疆地区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等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这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数百名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为了保护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维护国家安全,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措施,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在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同时,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地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自2017年以来,新疆已经连续三年未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和谐,一系列治疆举措深得新疆各族人民拥护。彭定康所谓的“种族灭绝”之说更是无稽之谈。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1978年的555万增长到2018年的1271万,增幅明明白白,不值一驳。2018年底以来,9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外交官、国际组织官员、记者和宗教人士访问新疆,他们看到了新疆和谐稳定、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认为中国政府治疆的一系列措施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做出了贡献,很有借鉴价值。彭定康对新疆暴恐事件造成的大量无辜伤亡置若罔闻,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显著成效和人权保障成就视而不见,只能充分说明他并不是真正关心中国的人权,而是想借助所谓“新疆问题”丑化中国的形象,破坏中国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

  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海洋权益,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确立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中方也从来不谋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国”,始终平等对待南海周边国家,在维护南海主权和权益方面始终保持着最大克制。中方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有关建设完成后,岛礁上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综合性的,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了各类民事需求服务。根据中国和东盟国家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始终致力于同直接相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解决有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国一贯主张地区国家通过制定规则机制来建立互信、化解分歧,通过务实合作来实现互利共赢,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相反,出于地缘政治需要,美国在南海不断兴风作浪,挑拨离间,还派遣先进舰机,耀武扬威,推进南海军事化,推行强权逻辑和霸道做法,成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干扰者、破坏者和搅局者。彭定康对美国的军事挑衅行为视若无睹,却对中国的正当措施说三道四,用心昭然若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较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取得国内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面对疫情危机,迅速科学作出决策,实行高效有力的危机应对,在人民生命和经济利益之间果断抉择,坚持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关心关爱海外中国公民。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坚定立场,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根据哈佛大学最新国际调查结果,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超过90%。与此同时,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包括非洲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中方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中方与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援建非盟疾控中心,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紧缺抗疫物资,同非洲分享抗疫经验,派遣医疗专家组,深化中非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自利比里亚暴发新冠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先后援利3批防疫物资,阿里巴巴基金会等民间组织和在利中资企业及华侨华人多次组织对利捐赠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利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是病毒受害国,也是全球抗疫贡献国,应该得到公正对待而不是责难。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别有用心的人散布的虚假信息、谣言诽谤。这些政治病毒同样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坚决反对彭定康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中国。

  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我们相信国际社会不会轻易被谎言和谣言所迷惑,也欢迎包括利在内的各国朋友多去中国亲眼看一看,一切的谎言和谣言将不攻自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