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同舟共济二十载,中非合作结硕果》
2020-11-04 00:29
 
    近日,任义生大使在《新闻报》、《每日观察》和《侧影报》等利比里亚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同舟共济二十载,中非合作结硕果》的署名文章,庆祝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十月,中国和非洲迎来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推动中非关系持续向前,成为多边主义和互利共赢的典范,也是南南合作的一面重要旗帜。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年来,中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非关系从新型伙伴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在2018年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中非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在论坛务实合作举措的引领下,经贸合作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等一批富有创造力的政策工具应运而生,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响亮品牌。中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协助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绩显著,为非洲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势头强劲。

    中非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国近5年共培训非洲各类人才超过20万人次,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了约12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为增进非洲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福祉作出重要贡献。在非洲46国合建61所孔子学院和44家孔子课堂,众多非洲学生视中国为第一留学目的地。

中非和平安全合作更加深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中非相互支持。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定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社会整体利益。

中非关系患难中更见真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袭来之时,中方不仅没有削减援非、惠非举措,反而逆势加大对非投入。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中方医护人员不畏艰险、逆行出征。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非再次不离不弃、团结互助。截至今年9月初,中国政府已累计向非洲53国和非盟运送了超过400吨的紧缺抗疫物资,向13个非洲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习近平主席还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宣布取消对相关非洲国家2020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

    中利关系保持良好势头。自2003年两国复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在经贸往来、人文交往、军事交流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利相互扶持、共克时艰,彰显了两国同心抗疫的坚强决心和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篇章。中国与非洲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更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非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朝符合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方向演进,为中非友好事业和世界正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方团结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共同谱写新时代中非合作论坛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