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利比里亚记者盛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造福中非人民
2021-12-08 01:04

           

近日,曾经留学中国的利比里亚记者阿尔法(Alpha Daffae Senkpeni)就中非合作论坛第8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撰文《中非合作论坛巩固中非关系》,盛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造福中非人民。利主流媒体《每日观察家报》、《传统报》等全文刊登。

 文章援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的话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论坛成为国际发展合作的旗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预测的那样,今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中非关系发展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文章称,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 年来,不断为中非人民造福。 例如,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了1万多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1000座桥梁、近10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此外,中国还帮助非洲建设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培训了16万多名各领域专业人才。中国医疗队一直向非洲国家提供医疗服务。

文章援引习近平主席在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视频讲话表示,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习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得到非方领导人一致赞同。3年多来,中非双方并肩携手,全力推进落实“八大行动”等峰会成果,完成了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进一步巩固中非合作的四点主张: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介绍了中非双方共同制订的《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作为愿景首个三年规划,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

习主席宣布,为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中国还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帮助抗击疫情蔓延。

为帮助非洲加强减贫战略,中国还承诺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中国将向非洲派遣500名农业专家,在华设立一批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鼓励中国机构和企业在非洲建设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支持在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发起“百企千村”活动。

为促进贸易和投资,中国同意扩大对与中国建交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待遇的产品范围,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同时中国将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出口。此外,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工业化和就业促进项目,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重点扶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作为技术和数字化领域的世界领先者,中国也热衷于与非洲国家分享知识。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数字经济项目,建设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支持建设中非联合实验室、伙伴研究所、科技创新合作基地。

 文章称中非合作论坛代表“相互尊重和兄弟情谊”。论坛第8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反映了中非之间的紧密联系。中国一如既往地宣传其“不干涉内政”的外交政策,强调它不会干涉非洲国家的国内政治。随着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非洲国家继续探索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关系。

作为今年峰会东道主的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尔将非洲与中国的关系描述为“充分体现了团结、互助、兄弟情谊”。萨尔总统在会见王毅国务委员时表示,中国的巨大成功为有着相似历史经历的非洲国家提供了借鉴和希望。中国主张公平包容的全球治理,完全符合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塞内加尔期待中国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主导作用,帮助非洲实现发展振兴。萨尔还称赞了中非合作论坛框架,称其为基于对所有国家“相互尊重”的“富有成效的合作”。 他的断言得到了以下事实的支持:尽管有新冠疫情,但在 2021 年前 10 个月,中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 2000 亿美元,这使中国连续 13 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王毅表示,中非合作日新月异,为中非友好开辟新前景,为中非发展创造新机遇,为中非人民带来新福祉。

    文章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为利比里亚人民提供了有形和无形的项目,利比里亚与中国的关系为这个西非国家带来了巨大利益。 从建设政府大楼、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校区、宁巴县的塔佩塔医院到蒙罗维亚国会大厦的附楼,中国对利比里亚的基础设施支持几乎随处可见。拟修建的土布曼大道两座立交桥的建设也有望成为体现中非合作论坛影响的标志性项目

利政府正在寻求实施发展议程。新的中非合作论坛一揽子计划规模宏大,相信一定会给利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