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发展倡议为中非携手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02-28 23:59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全球发展倡议为中非携手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的署名文章,介绍中方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全球发展倡议,指出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新蓝图、“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加强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国别战略对接,在面向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拓展合作,推动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利《每日观察家报》、《新闻报》、《问询者报、《新民主人报》、《分析家报》、《妇女之声报》、ADI、财富电视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文刊登。

    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重冲击。为应对全球发展挑战,习近平主席在20219月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GDI),呼吁国际社会形成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这一重大倡议是在疫情重创全球发展成果的历史背景下,中方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宗旨,着眼疫情形势下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目标面临的最紧迫问题,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个重点领域合作,带动实现2030年议程中所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倡议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秉持开放包容伙伴精神,欢迎各国共同参与。倡议将同共建“一带一路”、非盟《2063议程》、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协同增效,通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力。

    倡议已得到联合国机构等国际组织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和支持。今年初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纽约正式成立,来自联合国机构、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包括80多国大使参会。这充分说明,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理念具备广泛国际共识,合作重点方向契合各方优先事项,倡议推动2030年议程落实的巨大潜力得到各方认可,具备行稳致远的基本条件。

    这一倡议也得到53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广泛支持。近期发布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达喀尔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都明确表示,非洲国家欢迎并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是落实2030年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的关键所在,致力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发展是非洲国家最重要、最关注的议题。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只有非洲成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才能成功。目前,非洲国家面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威胁、恢复本国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全球发展倡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破解困局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也与非洲各国的发展诉求以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宣布实施“九项工程”,既着眼非洲国家发展的现实需求,又同全球发展倡议重点推进的八个合作领域相互呼应,充分显示中方支持非洲发展振兴的真诚愿望。中方愿同非方共同推动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和“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形成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更强合力,携手打造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非各方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框架下,正携手规划下一阶段发展目标、制定行动计划,加快落实契合非洲发展最紧迫需要的举措。全球发展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开展对接,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助力非洲加快疫后复苏。中方还与非方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共同制定“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拓展中非合作内涵。

    利比里亚是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等合作机制的参与者与贡献者,并参与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的发起会议。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利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人力资源开发、农业、人文交流、抗疫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利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对非合作政策理念,不断推进中利友好互利合作。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新蓝图、“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加强与利“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战略对接,在面向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拓展合作,推动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共同发展,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