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王毅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2022-05-13 23:39



2022-05-09 22:13


2022年5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王毅说,当前,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受挫,南北发展鸿沟扩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就是要唤起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的重视,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

王毅表示,全球发展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53国加入“之友小组”。这充分说明,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国需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凝聚加快发展的政治共识,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建议各方共同努力,从四个方面推动倡议走深走实,开花结果:

一是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落实2030年议程应当继续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优先位置。各方要坚守承诺,努力如期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反对将发展问题政治化、边缘化,继续聚焦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为改善各国民生做出更大努力。

二是营造加快全球发展的有利环境。要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

三是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要兑现发展援助承诺,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要深化南南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推动多边开发机构为此提供更有效帮助,凝聚最大发展合力。

四是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将发展作为优先任务,动员联合国发展机构,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联合国有必要通过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

王毅强调,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发展合作的行动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始终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始终致力于将中国的增长转化为世界的机遇,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过去50年来,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开展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提供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为全球发展事业积极贡献力量。未来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尽快落地,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协商,适时举办全球发展高层会议,共商发展大计。二是增加发展资源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以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支持力度。三是推动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欢迎联合国机构和“之友小组”成员提出项目建议。四是适时发布《全球发展报告》,推动国际发展知识交流共享,支持各国探寻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由中国在联合国发起成立。本次“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主题为“深化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加快2030年议程落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哈萨克斯坦、泰国副总理兼外长,古巴、巴基斯坦外长,柬埔寨、埃及等国部长级官员出席,“之友小组”成员常驻代表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社部、粮农组织、工发组织、妇女署、儿童基金会、人口基金等联合国发展机构负责人与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