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歪曲和挑战
2022-08-04 00:28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  

近年来,一些外国势力出于遏制中国振兴的需要,或为了获取政治利益,全然不顾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加大“以台制华”的动作,以出位言论和行动挑战一个中国原则。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不容任何挑战和曲解。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在这一问题上,中方不会作出任何妥协、退让。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为了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实现两岸统一,中国政府有权采用任何必要的手段。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制造“台湾独立”的图谋和干涉中国统一的外国势力的,是为争取实现和平统一提供必要的保障。采用武力的方式,将是最后不得已而被迫作出的选择。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国在内,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步伐。世界上也没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国在内,能够挽救“台独”势力失败的命运。

中非友好关系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考验,双方在关乎彼此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50年前,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提案的23个国家中有11个来自非洲,76张赞成票中有26张来自非洲。非洲国家为中国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国家统一,实现发展振兴提供了重要支持。对此,中国人民将铭记于心。

 坚持一中原则在非洲大陆已成为各方共同遵循的政治共识。中非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和发展利益等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所有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利比里亚内战结束后,更是将坚持一中原则进行立法,从而为中利发展长期友好务实共赢合作奠定坚实政治基础。

 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国家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独立,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和联合自强的努力。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反对一切形式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积极推动解除针对非洲国家不合理的单边制裁。多年来,中非在基础设施、农业、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积极开展友好务实合作,成果有目共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非携手应对,中非友谊得到新的升华。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和非洲更需要团结合作,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础上,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