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一些媒体对中非合作的抹黑是一种嫉妒——利比里亚学者尼古拉斯·德威·尼姆利
2022-08-20 23:18


     “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改变了非洲大陆。它传递了希望的信息,并拉近了中国与非洲人民的距离,促进了中非文化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非之间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已经启动并运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近年来,一些交通项目已经建成并实现通车,比如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的铁路、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的标准轨距铁路,以及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一期和二期等。吉布提的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和多哥的洛美集装箱码头等项目也取得成功。这些项目在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一体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仍然连续12年保持了其作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2021年双边贸易额超过250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35%。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保持稳定,1100多个合作项目持续运行,为非洲经济复苏作出贡献。此外,中非在数字经济、航空航天、清洁能源和新基础设施等新领域的合作也在持续扩大。

    中非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框架下加强合作,该银行旨在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中国还对来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97%的商品实行零关税,多年来一直欢迎非洲公司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未来,中国和非洲可以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领跑者之一,也是太阳能灯和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的主要推动者,可以在帮助非洲人民应对电力挑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在可再生材料生产方面拥有能力和技术,非洲和中国还可深化这方面的合作。

    中非友好关系正日益获得更多的信任。我们都知道,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合作中是平等的。而一些媒体对中非经贸合作的抹黑,在我看来是一种嫉妒。但很明显,中国正在做的事情,是西方国家没能为非洲人民做的。中非经贸合作不是“债务陷阱”,相反,它是为了给非洲国家带来它们渴望已久的发展。对于中非合作,中国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也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没有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

    中国和非洲国家已经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了更强大的伙伴关系。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而是本着协调与合作的精神达成共识。这些双赢的合作正在逐步改变非洲大陆的面貌。美国的“重建更美好世界”和欧盟的“全球门户”计划已经迟到了,因为非洲人知道欧洲人和美国人的图谋。非洲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不能像过去那样被欧美人洗脑。

    俄乌冲突对非洲国家在购买小麦、化肥和石油等方面影响很大。中国和非洲需要通过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来面对地缘政治的不稳定,特别是农业与科技、知识共享和转让,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非洲需要基础设施和技术,使其能够成为与西方平等的参与者,而要这样,非洲需要中国的伙伴关系。

  (作者是中非双边和多边战略合作研究学者、NEWCOM电视台总编辑尼古拉斯·德威·尼姆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