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比里亚大学性别研究学院利益攸关方年度会议上的致辞
2022-09-12 01:15


尊敬的利比里亚财政部弗洛莫副部长,

尊敬的利比里亚性别与儿童及社会保障部哈里斯副部长,

利比里亚大学性别研究学院院长莫尔副教授以及其他院长、管理人员和教学人员,

驻利外交使团同事以及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

尊敬的利比里亚利益攸关方和国际实体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首先,我很高兴能到访利比里亚大学美丽的芬德尔校区并参加年度利益攸关方会议。芬德尔校区是惠及利大学生的中国援建项目,代表了中利友好务实合作的诸多成果。

性别平等不仅是一项基本人权,也是充分发挥人的潜能、促进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和平社会的重要环节。因此本次活动的主题“发展可持续伙伴关系以实现共同战略目标”极为重要。

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所宣示的精神给世界带来了积极的变化。各国追求男女平等、赋予妇女和女童权力的共识日益加强,促进妇女发展的行动更加多元化,妇女生存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些中国的最新发展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无数胜利。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下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成为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里程碑事件,到本世纪中叶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十年来,中国的国民经济实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3.86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3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上升到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 6,300 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特别是自 2020 年以来新冠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可谓一枝独秀。

    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全球发展倡议(GDI)和全球安全倡议(GSI),以推动通过全球可持续安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中国社会发展保持长期稳定有序运行。

十年来,中国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共有近8亿农村人口摆脱贫困。这十年,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从1/4左右提高到1/3左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十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日新月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约34%,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一幅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十年来,中国在保障妇女权益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制度不断完善,妇女权益更加广泛和充分,妇女实现了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女性占中国14 亿总人口的近50%。目前,中国女性在全社会就业人口中的比例保持在40%以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国家及部委、省、区、市、县、乡、村各级有很多优秀的女性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体会是:党的坚强领导,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国家是由人民组成的,人民是国家的全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意见,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中国人民保持血肉相连,始终接受人民的批评和监督,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享未来,与人民保持真正的联系。

女士们、先生们,

人文交流是人与人交流心灵的桥梁,是国与国之间加深了解和信任的纽带。近年来,中国政府平均每年向利比里亚政府提供以硕士和博士学位为主的全额奖学金名额约50个,以及近200个短期和长期培训名额,其中包括硕士和博士学位奖学金。此外,我馆每年为利比里亚大学、杜布曼大学和卡丁顿大学的100多名优秀学生提供大使奖学金,支持利比里亚培养人才。2020-2023年,中国政府向利比里亚政府提供190个全额奖学金名额,其中不少人即将赴华。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奖学金和培训项目毕业的利比里亚学员回国后在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天,中利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进入新时代,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把自身发展与非洲和利比里亚的发展深度结合,将“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和“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紧密结合起来。中方将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继续加强同利比里亚在教育、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将性别平等观点纳入主流,共同构建两国人民命运共同体。中方将继续为利比里亚大专院校和职业学校的基础设施、科研和人力资源开发提供支持,提升利高等和职业教育能力,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和利比里亚繁荣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