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利比里亚学者发表文章盛赞中利伙伴关系
2022-09-13 18:00


利比里亚作家、记者和中非双边和多边合作研究员尼古拉斯·尼姆雷9月11日在即时通讯社(PNA)发表题为“中国是如何打造更牢固、更持久的中利伙伴关系”的专栏文章,全文如下:

利比里亚与中国于 2004 年恢复外交关系时,该国刚刚结束了一场夺走 25 万无辜人民生命的 14 年毫无意义的内战。当时利比里亚人民和政府的核心思想就是重建国家振兴经济、推动基础设施发展。根深蒂固的所谓西方意识形态,甚至以被称为美国“继子”为荣的利比里亚人,即使在非洲人眼中被视为真正的“继子”,对中国人重返利比里亚,开展与合作仍心存疑虑。许多人认为,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实际上不会产生任何实际影响。 但在将近19年后的今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双赢友谊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利比里亚人可以感受到这种合作或友谊有学者表示,中国在利比里亚和非洲的存在是“行”,而不仅仅是“言”。 中国通过在利比里亚和整个非洲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为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提供增长和繁荣所需的发展。

众所周知,中国在利比里亚的足迹遍布教育、卫生、农业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利比里亚,作为非洲最古老的独立共和国,只能依靠她的“继父”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从她成为一个会走路的孩子开始,就抛弃了心态低是她现有的传统友谊带来的问题。

在经历了 14 年的内乱之后,利比里亚需要并且仍然需要人的能力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此一直为利比里亚人提供更多机会。仅仅两周前,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透露,从 2020 年到 2022 年,超过 190 名利比里亚人获得了在该国攻读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生学位的奖学金。这意味着每年向利比里亚人提供超过63个赴华留学全额奖学金。这一统计数据表明,与世界上其他在利比里亚设有外交机构的国家相比,中国仍然是利比里亚最大的奖学金提供国。

中国的这一姿态旨在改变利比里亚人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这就是为什么前总统瑟利夫最近在推特上发了一条关于教育重要性的推文,上面写着“教育是实现包容和公平未来的关键。没有瑟利夫更合适这么说,因为作为一名女性,她在担任总统期间怀热情地改造教育部门、投资于利比里亚年轻人的人力资源建设。

中国不仅通过提供奖学金与利比里亚建立更牢固、更持久的伙伴关系,而且还为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分校建立了新的教育设施。在建造这座大楼之前,利大校方要求中国政府帮助翻新校园,中国交付了一座现代化的校园大学使用。

我们见证并继续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起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有些已完成,有些仍在实施中,这正在逐渐改变利比里亚人对所谓“继父”的看法,与中国的有力支持相比,这种关系提供的支持结果较少,影响最小。

2011 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利比里亚前总统瑟利夫曾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被证明是利比里亚的真正朋友。那时我们正经历着困难时期,没有人能回过神来;中国是第一个来的,他们带来了一架飞机来帮助我们。我们感谢中国的友谊,并希望我们继续保持友谊,互惠互利这是埃博拉病毒病时期的一份声明。瑟利夫还表示,中国帮助该国在农业、教育、卫生和交通等多个领域发展。

一些利比里亚人继续萦绕在脑海中的众多问题之一是……为什么总是相信一个不愿意帮助你解决基础设施赤字强大的“继父”,而是错误地谴责另一个总是愿意帮忙国家?

很快,许多利比里亚人的眼睛就会睁开,他们将从精神奴役中解脱出来,并知道中国是利比里亚永远可以依靠的朋友。

新的罗伯茨国际机场航站楼、国会大厦扩建工程、容纳五个政府机构的艾伦·约翰逊-瑟里夫政府大楼和塔塔医院是中国在利比里亚实实在在的基础设施足迹。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两座立交桥和连接巴恩斯维尔和科的杜河大桥将开始建设。

在促进这种伙伴关系中,卫生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在帮助抗击埃博拉病毒和新冠病毒等各种流行病方面所做的贡献而受到赞赏。2014年埃博拉疫情期间,中国人成为第一批非洲以外抵达利比里亚的人,而今天的问题是,我们在位时间最长的历史“继父”在哪里。

与过去相比,双赢合作继续使利比里亚人具备改造非洲最古老的独立共和国所需的技能。有了中国的存在,利比里亚人正在了解真正的发展是什么,以及每个部门的现有差距应该怎么填补。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任生说“和平与仁爱是根植于中国人心中的传统价值观,这就是为什么汉语是一把‘钥匙’,打开了理解这些价值观的大门,比如孔子的“和而不同”的教义”。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作为西非第一所孔子学院,于2008年12月由利比里亚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在蒙罗维亚联合成立。利大孔院是利比里亚唯一一家免费提供汉语课程的机构,也是唯一一家举办HSK、HSKK的汉语考试中心,旨在促进利比里亚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谊。

的确,全球化、教育和经济需求推动了双语和语言应用。通过在利比里亚推广汉语教育,人们认识到,汉语的传播是全球化和经济需求的必然和推动。利比里亚大学校长纳尔逊博士表示,为利大成为西非汉语教育的“中坚力量”而自豪。

此外,中国对非洲和利比里亚的外交政策总体上证明了他们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一政策更像是一种软实力外交方式,鼓励对话和倡导国家独立在任何时候都得到尊重。

我们需要为我们的后代全力以赴维持与中国的合作,这基本上可以通过双方的持续合作,改善经济和双边交流,以及定期磋商和对话来实现。

作为利比里亚人,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我们不应该让任何事情妨碍我们与中国建立更强有力的相互合作。中国不是给我们小“鱼”,而是教我们去钓更大的“鱼”,这对利比里亚来说很重要,这片自由的甜美土地应该是一个拥有新思路、新思想的地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