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人权高专办所谓的“新疆评估报告”不过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
2022-09-13 19:29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人权高专办所谓的“新疆评估报告”不过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的署名文章,从为什么“报告”不可信、为什么美国和一些西方势力的反应是荒谬的、为什么中国在新疆地区的努力得到广泛支持、新疆是个好地方等四个方面入手,揭批人权高专办所谓的“新疆评估报告”不过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是基于海外反华势力的政治需要,达到对抗中国的目的。指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的支持,反对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名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利《每日观察家报》、《非洲首页报》、《问询者报》、《分析家报》、《每日非洲报》、《热辣报》、财富电视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全文刊登。全文如下: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近日发布对中国新疆地区所谓“人权关切评估”报告,该报告自2019年起就在未经征求中国政府意见、未经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未有可信依据的情况下开始起草的,它只不过是一篇虚假信息的大杂烩。

一、为什么“报告”不可信

人权高专办是联合国秘书处的一个部门,应致力于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供协助和支助,包括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授权下履行职责。作为联合国人权机构的一个部门,人权高专办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和普遍、客观、非政治的原则,促进人权发展的国际交流和成员国之间的建设性对话,而不应该干涉成员国的内部事务。

今年5月28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女士结束对中国包括中国新疆地区的访问。她了解了该地区在反恐和去极端化、社会经济发展、民族宗教、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她还与来自不同社区的人进行了交谈,包括少数民族、学者和不同社会部门的代表。访问结束后,高专发表反映了她和人权高专办对新疆自治区的立场的声明,感谢中国政府的邀请,介绍了她访问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和喀什地区的情况。她指出,她的代表团与该地区不同部门的人士进行了广泛而公开的讨论,包括囚犯和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的前学员,所有这些会议都是“无人监督的”。她的言论驳斥了美国和一些西方势力关于“种族灭绝”、“强迫劳动”或“强制绝育”的世纪谎言。

    但是,人权高专办最近的这份“报告”仅仅基于海外反华势力的政治需要,没有征求中国政府的意见,也没有得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授权。媒体还披露,人权高专办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准备“报告”,这意味着该“报告”并非基于高专5月对新疆地区的访问。相反,人权高专办启动“报告”的时间点,恰逢美国和一些西方势力开始在不同平台上炒作涉疆话题攻击中国,这也证明了“报告”是为了达到对抗中国的目的。

    二、为什么美国和一些西方势力的反应是荒谬的

    美国和一些西方势力对这份“报告”表示欢迎。然而,在“报告”起草的同时,美国和一些西方势力却催促高专访华。他们的计划是推动高专以有罪推定在中国进行调查,并进一步完善他们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他们原以为中国会拒绝高专的访问。但他们的计划失败了,中国和高专没有按照他们的意愿行事,这导致了一系列前后矛盾的闹剧。

    2022年5月,当中国与高专就她访华达成协议时,美国和一些西方势力似乎慌了神,改变了言辞,提出了一系列访问条件,强调“无限制的访问”,甚至要求高专取消访问。例如,美国国务院在5月份声称高专访问中国的决定是错误的。一些美国政客和议员还大肆渲染巴切莱特的访问将被中国用于“宣传”。讽刺的是,催促高专访华、反对高专访华、高专访华后不满意的都是同一群人。

    当意识到高专没有按照他们的计划和预期行事时,美国和一些西方势力坐不住了。巴切莱特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美国一些西方势力和反华非政府组织发起猛烈攻击,指责她没有有效应对中国的“侵犯人权行为”。他们不仅要求她辞职,还进一步向人权高专办施压,要求其立即发布“报告”,企图利用“报告”发动新一轮反华攻击。美方还实施了所谓的《防止维吾尔强迫劳动法》,恶意打压新疆的棉花、番茄、太阳能光伏等优势产业。事实证明,他们的真正目的只是打压新疆产业的竞争优势,将中国排除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之外,遏制中国的发展。人们可以看到,那些声称“关心”中国新疆地区人权状况的人并不关心真实情况,只是要求各方迎合他们在新疆地区的谎言和谣言。

    国际社会应该密切关注和紧迫解决的真正人权问题是美国对美洲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日益严重的枪支暴力、对少数民族的系统性种族歧视以及大量受害者被贩卖为现代奴隶和强迫劳动,妇女权利的严重倒退,以及对他国的非法单边制裁,在海外杀害平民的危害人类罪,海外黑监狱的酷刑虐待,对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等地区的军事行动等。人权高专办应立即对美国和西方的这些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进行认真调查并发布报告,以向国际社会和受害者作出解释。

    三、为什么中国在新疆地区的努力得到广泛支持

    1990年至2016年底,分裂势力、恐怖势力、极端势力勾结境外势力,在新疆发动数千起恐怖袭击,造成数百名无辜群众和警察死亡,财产损失难以估量。在此背景下,新疆自治区政府依法并借鉴包括西方在内的其他国家去极端化的成功做法,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的频发。在新疆,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5年未再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社会治安形势基本好转,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和发展权得到良好保障。

    也正是从2017年开始,反华势力不甘心在新疆挑起分裂和事端的失败,转而造谣、撒谎攻击中国。人权高专办突然“关心”起新疆的人权状况,却对此前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视而不见,这也让人质疑其关注该地区的真正目的。

    广大发展中国家一直对美国和西方利用人权高专办攻击敌对国家保持警惕,并表示强烈反对。中方已代表包括穆斯林国家和许多非洲国家在内的近百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共同发言,敦促人权高专办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成员国主权和完整,履行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或采取双重标准。许多发展中国家通过发表共同发言、致函等方式表达了对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的支持,反对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名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加入这一正义事业的国家从2017年的50个增加到今天的近100个,并且还在继续增长。巴切莱特访华后,60多个发展中国家联名致函巴切莱特,盛赞她访华及与中方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对人权高专办擅自起草报告表示严重关切。他们认为该报告的发布将破坏人权高专办与成员国的合作,并强烈呼吁巴切莱特拒绝发布该报告。

    与此同时,近千个中外非政府组织联名致函巴切莱特,呼吁人权高专办尊重全体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主持公道,拒绝发布报告。新疆民众还写信给巴切莱特,介绍新疆反恐维稳的真实情况。

    四、新疆是个好地方

    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空前繁荣。新疆GDP年均增长7%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剩余30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各民族不分人口多少,均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依法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和各种权利,包括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接受教育、使用本民族语言、保护本民族传统文化等。

    需要指出的是,在占据世界人口不到10%的情况下,西方国家占据了人权高专办80%以上的职位。现在我们可以断定,人权高专办发布的所谓中国新疆地区评估报告,是美国和西方一些势力精心策划和编造的,是他们战略性利用涉疆问题的政治工具,以抹黑遏制中国。这场政治闹剧自相矛盾,弄巧成拙,也使人权高专办进一步偏离普遍性、客观性、非选择性和非政治化原则。

    人权高专办的“报告”只是一张废纸,美国和西方企图利用涉疆问题遏制中国是错误的算计,永远不会成功。包括新疆2500万人民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绝不会接受这样的举动。

    最后,如果利比里亚朋友们想了解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和人权状况的真相,欢迎阅读新疆自治区政府发布的报告,链接如下:

http://english.ts.cn/system/2022/09/01/036822355.s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