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同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阿齐兹举行会谈
2015-02-12 22:31

  2015年2月12日,正在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巴总理国家安全和外事顾问阿齐兹在伊斯兰堡举行正式会谈。

  王毅表示,中巴是铁哥们,真朋友,这在两国已家喻户晓,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语言。这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一天造就的,显示出两国关系已经经受住历史风云的反复考验,建立起高度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中巴两国不愧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年内尽早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习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巴,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再次访巴,必将成为一次载入史册的重要访问。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巩固中巴全天候友谊,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将“中巴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样板和典范。

  王毅表示,中巴务实合作和安全合作要两个轮子一起转,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深化利益融合,实现共同发展。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搭建了两国务实合作的战略框架。双方要加紧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争取在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领域推出更多早期收获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面向的是整个巴基斯坦,走廊建设将推动巴经济社会整体实现更好更快发展,造福巴基斯坦全体人民。双方还要筑牢安全合作防火墙,加强反恐领域合作,维护两国共同安全。

  王毅表示,中巴要加强人文交流,共同办好“中巴友好交流年”系列庆祝活动,传播两国友好的正能量,为两国世代友好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两国应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阿齐兹表示,巴中关系历久弥坚,是巴基斯坦对外关系的基石。巴方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巴方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早日访问巴基斯坦,相信这次访问将成为巴中关系新的里程碑。巴方愿与中方推进巴中经济走廊建设,落实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两国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巴方将全力支持中方打击“三股势力”,加强两国安全合作,继续为在巴中国机构和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巴方愿深化与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