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中国是当代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和改革者
2015-02-24 09:46

  2015年2月2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主持安理会公开辩论会后对媒体发表谈话。在回答有人认为中国外交更加咄咄逼人、在维护自身利益时有挑战当前国际秩序倾向的提问时,王毅表示,中国是当代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和改革者。

  王毅表示,中国是当代国际秩序的参与者。早在1945年,中国作为发起国之―,通过旧金山会议组建了联合国。当时中国是第―个在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我们为战后国际秩序的建立以及《联合国宪章》的通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是当代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外交政策与《宪章》精神一脉相承。我们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用实际行动维护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当代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中国也是当代国际秩序的改革者。面对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的潮流,国际秩序也需与时俱进。我们倡导的是改革完善,而不是另起炉灶。改革的方向是,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维护占联合国会员国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