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与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举行会谈
2015-02-27 19:42

  2015年2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国与斯里兰卡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始终奉行对斯友好政策,坚持不干涉斯内政。中国对斯里兰卡的友好政策是面对斯整个国家的,中国对斯的务实合作是面向斯全体人民的。中斯关系是中国周边友好政策的重要一环,从来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影响。

  王毅说,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斯进行了国事访问,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中国愿作斯可以信任、可以依赖的发展伙伴,坚定支持斯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努力,愿向斯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希望斯新政府顺利推进“百日施政计划”,保持国家团结稳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早日实现强国富民梦想。

  王毅说,斯新政府成立以来,两国互动积极、良好。西里塞纳总统希望尽快对华进行访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习近平主席已经正式邀请西里塞纳总统于3月底访华,这将是斯新政府成立以来两国最高领导人首次接触,对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你此次来访为总统阁下访华作了很好准备,我们愿同斯方密切配合,确保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王毅表示,中斯关系是牢固的。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双方都要珍惜中斯传统友谊,坚持中斯友好不动摇,坚持推动两国互利合作不动摇,坚持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不动摇。中方愿与斯方一道,以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以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产业合作为三大支柱,致力于提高斯自主发展能力;同时积极拓展卫生、农业、科技、旅游、人文五个领域的合作增长点,不断改善斯民生,造福于中斯两国及两国人民。

  萨马拉维拉表示,斯中友谊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共同价值和密切的人文交流基础之上。作为斯的伟大朋友,中国总是在斯困难之时伸出援手,是斯全天候的患难之交。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是斯各党派长期以来的重要共识和传统。西里塞纳总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期待对华进行成功的访问。斯新政府殷切期待进一步提升斯中关系发展水平,深化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斯正在推进“百日施政计划”,希望为包括中方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透明、稳定、法治的投资环境,使斯成为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这也将为斯中关系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