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勇国务委员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并访问马来西亚
2015-05-26 14:18

  2015年5月25日,国务委员王勇同马来西亚副总理穆希丁共同出席了在马来西亚吉打州亚罗士打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开幕式。

  王勇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评价东盟地区论坛为推进地区救灾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介绍了中国政府在防灾减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为促进地区救灾合作所做的贡献。王勇表示,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给亚太地区稳定和发展造成严重威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地区防灾救灾合作,支持东盟在地区安全合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愿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同有关各方一道,加强交流,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打造符合本地区实际需要的救灾合作机制,为亚太地区的和谐与安宁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马来西亚副总理穆希丁在致辞中高度赞赏中国在促进地区安全合作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感谢中方作为共同主办国在筹办此次救灾演习过程中给予马方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希望通过此次演习进一步加强东盟在灾害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提升论坛各成员共同应对自然灾害的合作水平。

  开幕式前,王勇国务委员与穆希丁副总理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马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一致认为两国在共同筹办此次东盟地区论坛救灾演习过程中所开展的密切合作,进一步促进了中马关系及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双方表示将保持中马高层交往,加强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产能、救灾、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马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演习期间,王勇国务委员前往马来西亚玻璃市州,现场观摩了空中施救、水面横渡、浮桥救援等演习项目,实地考察了灾民安置中心和野战医院。王勇国务委员还看望了参加此次演习的中方人员,要求大家本着互学互鉴、互帮互助的精神,认真做好参演各项工作,确保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东盟地区论坛成立于1994年,是东盟主导的亚太国家政府间多边安全对话合作机制,成员包括东盟十国、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欧盟等27方。救灾合作是东盟地区论坛重点合作领域,两年一度的救灾演习是论坛开展的旗舰项目。2009年以来,菲律宾和美国、印尼和日本、泰国和韩国先后举办了三次救灾演习。本次演习于5月24日至29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由中马两国共同主办,演习分为桌面推演、实兵演习、行动评估三个部分。东盟地区论坛各成员4000多人参加演习,来自中国的600多名代表参加了演习全部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