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江泽民主席在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1-05-25 14:37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年头,亚欧会议各国的外长聚会北京,共商亚欧合作大计,意义十分重大。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要和平、求稳定、谋发展、促合作,是当今时代的潮流,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也是亚欧人民的奋斗目标。亚欧会议的产生,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亚欧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战略选择。

  亚洲和欧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产生过许多著名的思想家、艺术家和科学家。亚欧各国人民,为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亚欧各国领导人和人民不断开辟新的联系渠道,构筑新的合作框架,不仅有利于各自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建设亚欧新型的平等伙伴关系,而且对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5年来,亚欧会议开展了广泛多样的对话与合作。亚欧领导人就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有益的讨论。双方在经贸、金融、科技、文化、环境等领域开展的交流与合作活动,推动了亚欧关系的深入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在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推动力。在新的世纪里,人类的进步事业具有光明的前景。

  但是,世界的发展是不平衡的,甚至是不和谐的,面临着许多复杂的难题。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目标还远远没有实现。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还没有得到改变。南北贫富差距和“数字鸿沟”仍在扩大。局部冲突此起彼伏。实现人类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在新的世纪里,如何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处理好世界的各种矛盾,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世界各国政治家和人民的责任。

  亚欧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亚欧的合作造福于世界。亚欧会议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区域合作机制,应该为亚欧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发展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亚欧会议应成为洲际平等合作的典范。亚欧各国有着不同的历史进程、社会制度、经济水平、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这种多样性,正是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重要动力。事实证明,只要亚欧双方贯彻平等和民主的原则,就能够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合作,密切关系。这种平等伙伴之间的互利合作,在所有双边和多边关系中都应加以提倡。

  第二,亚欧会议应为推动亚欧全面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亚欧会议成员国的人口有25亿多,占世界人口的4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一半。亚欧经济科技实力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为双方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基础。应按照互利互惠、优势互补的原则,制定长远的合作规划,探寻有效的具体措施,深化在经贸、金融、科技、教育、环境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和交流,使亚欧合作的路子越走越宽,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第三,亚欧会议应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渠道。亚洲和欧洲都是人类文明的摇篮,相互交往源远流长。古代的丝绸之路,曾经是亚欧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发挥了独特作用。亚欧会议应构筑起新的“丝绸之路”,积极促进新世纪亚欧文明的交流,使亚欧各国在发展本民族文明的基础上,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第四,亚欧会议应成为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力量。亚欧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应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加强磋商、协调与合作,正确处理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政治、安全和经济问题,切实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要求,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发挥建设性作用,不断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作为亚欧会议的成员,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亚欧合作进程。我们愿与亚欧各国一道,继续推动亚欧会议健康发展,为增进亚欧人民的了解和合作,为开创亚欧繁荣、富强、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最后,祝本届外长会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