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杨洁篪外长在第九届亚欧外长会议上的讲话
2009-05-25 15:03

平等协作、共迎挑战,谱写亚欧合作新篇章

主席先生:

  很高兴来到即将迎来千年华诞的河内出席本届外长会议。我对东道国越南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去年10月,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加剧之际,亚欧会议45方领导人汇集北京参加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本着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宗旨,深入讨论了合作应对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救灾合作等全球性挑战,达成广泛共识,发表了《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和《主席声明》等成果文件,批准了17项合作倡议,成果丰硕。会议有力地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的信心、团结与协作精神。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亚欧是命运紧密相连的共同体。解决亚欧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需要亚欧各方共同努力。

  为此,我们应进一步加强互信,深化合作,建立更紧密的亚欧新型伙伴关系。

  这种伙伴关系要建立在平等对话,相互理解的基础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的精神,理解彼此的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尊重各国主权和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通过平等对话加强互信、增进友谊,共同为亚欧合作创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这种伙伴关系要着眼于深化合作,促进发展。各方应将经济合作作为亚欧新型伙伴关系的重要推动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经贸、金融、中小企业、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务实合作,推动亚欧各国及世界经济的早日复苏与发展。

  这种伙伴关系要提倡扩大交流,相互包容。我们应充分尊重亚欧各国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的多样性,坚持开放兼容,摒弃狭隘偏见;提倡包容理解,反对歧视排斥;倡导对话共处,拒绝对抗冲突。要相互借鉴学习,共同推动建立和谐世界。

  这种伙伴关系需要保持活力,强化机制。我们要保持亚欧合作进程开放、渐进的特点,适时吸收有能力、有意愿作出贡献的国家加入亚欧会议。进一步加强亚欧会议机制化建设,为亚欧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亚欧各国发展普遍面临困难。近期突然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威胁着人民的健康。能源和粮食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与此同时,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危及有关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为更好地应对挑战,更有效地落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成果,我们应坚持亚欧会议合作的基本原则,在以下方面积极采取有效行动:

  第一,坚定信心,共同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应致力于恢复并推动经济增长,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开展贸易和投资等实体经济合作,稳定市场,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减轻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我们应推动国际金融秩序朝着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按时完成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路线图,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我们应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反对以各种借口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和各种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行为。我们应认真履行20国集团伦敦峰会的承诺,向低收入国家和贫困国家提供援助和优惠融资。发达国家要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切实保持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援助,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维护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增长的努力,保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第二,着眼未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今年是气候变化谈判的关键年,我们应加大谈判力度,争取在年底哥本哈根会议上就全面、有效实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取得积极成果。有关谈判进程应以公约和议定书为基本框架,严格执行“巴厘路线图”授权;坚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减缓、适应、技术转让、资金支持应并重并举。发达国家应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继续率先减排,并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开展能力建设的承诺。发展中国家也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第三,加大投入,维护世界能源、粮食安全。能源、粮食安全事关各国经济与民生,影响世界稳定与发展。我们应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加强互利合作,特别是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合作。我们应本着共同发展的理念,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粮食库存,改善贸易环境,加强宏观协调,抑制投机,稳定粮价,在金融、贸易、援助、环境、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领域多管齐下,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第四,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威胁。有效防控甲型H1N1流感,事关各国人民健康和经济社会稳定。国际社会应迅速行动,在《国际卫生条例》的框架下,密切多、双边沟通与协作,全面建立有效防控机制。加紧病毒研究,在病毒机理、快速检测技术、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方面密切合作,积极推进应急储备和物资准备。扩大信息交流,跟踪疫情及防控进展,分享技术和防控经验,全力保障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此外,要在情况允许的范围内确保贸易、人员的正常流动,将流感对国际贸易和经济活动的冲击降到最低。

  第五,劝和促谈,推动解决热点问题和地区争端。我们应在相互尊重、互信合作的基础上,以对话求安全,以合作求稳定,公正合理地解决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反对以制裁和武力相威胁。在本质上属于一国内部事务的问题上,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当事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提供建设性帮助,不应动辄施压或制裁。

  主席先生,

  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自身发展促进全球繁荣,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当前最重大挑战,中国政府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进一步扩大内需、稳定外需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实施总额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计划。面对危机压力,中国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中国还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向国际金融公司提供15亿美元的融资支持;以购买债券的方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同有关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额达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设立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积极参与清迈倡议区域外汇储备库建设;组织大型采购团赴海外采购,推动全球需求。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稳定,促进恢复世界经济增长。

  主席先生,

  13年来,亚欧各国在经济上优势互补,政治上彼此重视,文化上相互借鉴,有力地推动了多边主义的发展,深化了亚欧合作进程。中国愿继续与各方携手合作,推动全面建立和发展亚欧新型伙伴关系,共同谱写亚欧合作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