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第十一届亚欧外长会议《主席声明》
2013-11-13 10:07

(2013年11月11日至12日,印度德里)

  1、第十一届亚欧外长会议于2013年11月11日至12日在印度德里举行,来自亚洲和欧洲国家的34位外长,包括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和东盟秘书长黎良明,以及11个国家的副外长出席会议,印度外长库尔希德主持会议。

  2、本届会议主题为“亚欧会议:增长与发展伙伴关系的桥梁”,这为部长们就一系列经济金融问题、可持续发展、非传统安全挑战、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提供了良机。他们评估了过去17年亚欧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其未来发展方向,同意加大努力促进亚欧会议亚洲和欧洲成员在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三大支柱领域增强协同协作。

  3、部长们在会议开始时向受到台风“海雁”影响的菲律宾和越南灾民表达了一致支持。他们认为亚欧会议应发展在此类自然灾害来临时向灾区提供救济及重建应急支援的能力。很多亚欧会议成员承诺将根据菲方的具体需求向菲提供支持,并表示同样愿向越南提供援助。

  4、部长们强调亚欧会议为塑造亚洲和欧洲间更富活力的伙伴关系以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对话、协商一致、灵活性和非正式性是亚欧会议内讨论的优势。各方的共识是亚欧会议的活力应体现在各成员间开展富有可见成果的合作。这些合作促使亚洲和欧洲携手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并给两大洲的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部长们强调了加强两大洲公众对亚欧会议支持的必要性。

  5、忆及亚欧会议的指导原则,包括2006年的《赫尔辛基宣言》,部长们批准了亚欧会议高官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亚欧会议工作方式以增强亚欧会议实质内容、效率和一致性的建议。为此,部长们欢迎《扬州倡议》,认为其是对改善亚欧会议工作方式的重要贡献。亚欧会议进程应不断适应发展变化中的国际形势。

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和致力于发展的伙伴关系未来方向

  6、部长们重申亚欧会议在寻求各方协作以缓解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中的作用,特别是帮助成员经济体应对需求疲软和失业率高企等问题。部长们注意到各成员根据各自发展阶段建立国家最低社会保障线的重要性。部长们强调,可通过将部分成员的技术创新和能力与另一部分成员的市场及人力需求相对接,探索可持续的增长模式。推动亚欧间此类智力、科学及经济能力的对接并确保对中小企业的包容性,将为促进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心剂。亚欧会议应充分反映亚欧间坚实的经济和金融相互依存关系。部长们鼓励尽早重启亚欧经济部长会。

  7、部长们认识到一个开放且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对全球增长的重要性,对保护主义深表关切,支持削减保护主义措施,并重申应避免设置贸易与投资壁垒以及采取出口限制及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的措施。部长们强烈支持2013年12月将在巴厘岛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以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成功结束。

  8、部长们意识到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并非一朝一夕。他们重申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持续性改革以反映世界经济结构变化的重要性,其中应优先考虑尽早批准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部长们认识到充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包括对遗传资源以及民间传统知识的保护,以及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盗版行为。

  9、部长们敦促加大努力,利用亚欧技术和金融手段并鼓励公私合营,以满足新兴经济体不断增长的基础设施需求。这对于持续经济增长、减缓贫困和促进就业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应对青年失业问题。部长们表达了恢复全球经济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强烈政治意愿。

  10、部长们欢迎二十国集团为各国寻找全球经济与金融问题的共同应对之策发挥的协调作用,包括2013年9月在圣彼得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成果。澳大利亚简要介绍了担任下届主席国的重点工作。

  11、部长们注意到亚欧会议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过去十七年里亚欧会议政治对话走向深入和成熟,这必将进一步巩固亚欧两大洲间的联系,让亚欧会议更富生机。更好地平衡三大支柱领域的合作能够加强亚欧会议的针对性。

  12、部长们强调加强地区和区域间的互联互通的必要性,以促进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的高效流通,特别是有利于缩小发展鸿沟。

  13、部长们强调共同努力将涉及食品、水资源和能源安全的挑战转化为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机遇的必要性。

  14、部长们认识到,亚欧会议成员中的领先技术机构有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潜力。为此,可进一步整合亚欧基金两年举办一次的亚欧大学校长会和亚欧基金高等教育项目。他们认识到鼓励私营部门在这一领域开展联合经营的重要性,以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提升教育质量,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

非传统安全挑战

  15、部长们就应对恐怖主义、贩毒、洗钱和网络犯罪等各类非传统安全挑战的战略交换意见。由于这些挑战存在与恐怖主义威胁相互交织的倾向,由此被认为将对地区及全球安全产生严重影响。他们强调全面应对,寻求全球性办法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性。部长们也呼吁加强合作应对层出不穷的诸如海盗、走私、跨国犯罪、贩卖人口、非法移民、军火及动植物产品走私,特别是濒危物种走私等威胁。部长们也强调了共同关注应对流行性疾病挑战的重要性。

  16、部长们强调了就网络犯罪活动交换信息的必要性,包括在恐怖分子利用网络空间融资、招募、联络和扩散激进主义等方面。部长们强调确保网络安全的必要性,同时,指出网络安全不应以牺牲自由言论为代价。他们注意到联合国政府专家组的工作,强调互联网治理必须坚持民主、透明,并兼顾各利益攸关方。部长们注意到2013年10月17日至18日在首尔举行的2013年网络空间大会的会议成果。

  17、部长们强调气候变化仍然是一大重要挑战。亚欧会议成员承诺他们将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所有原则及规章,在平等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根据自身能力,共同协作应对气候变化及环境保护。部长们重申将致力于落实先前会议的成果,包括最近的多哈会议,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制定一份适用各方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亚欧会议成员期待与即将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国的波兰一道努力,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十九次大会取得积极成果。鉴于气候融资的重要性,部长们强调应共同努力,推动绿色气候基金尽早投入运营,及时进行资源调配。

  18、部长们支持在灾害风险管控方面加强协调合作,特别是通过宣传项目,预警系统,技术创新应用、研究,救灾减灾行动以及灾后恢复等手段。部长们同意将灾害风险管控问题列入亚欧会议主要议程。他们欢迎2014年9月将在菲律宾举行的亚欧会议灾害风险管控及适应气候变化技术与创新大会和2015年将在日本仙台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世界减灾大会。

  19、部长们支持亚欧会议增进合作,以为后世子孙提供食品、水资源和能源安全保障。部长们建议多关注在农业生产、农场耕作、 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研发,并应用高新技术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部长们强调应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研究应对食品和农产品价格波动的策略,同时认为国家应为食品安全采取措施,保障农民生计。

  20、部长们强调开放、有竞争力和全球性整合的能源市场在提升能源安全方面的重要性。部长们还强调了确保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能全面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结构的重要性,认为有必要根据国家重点任务和发展环境,建立可持续的混合能源结构。部长们也重申致力于通过互换信息,分享最佳实践,新能源、可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研发等手段,保障能源获取,提升能源多样性。部长们支持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使用可负担的节能环保技术提高能效。

  21、部长们支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一体化管理。部长们注意亚欧会议成员在水资源领域具有互补优势,合作前景广阔。他们支持成员间通过技术与知识转移开展合作。在此背景下,部长们注意到2012年6月举行的亚欧可持续发展对话会的成果。

  22、部长们鼓励亚欧会议成员在以上领域加强合作,开展联合研究、开发和示范,共享信息和知识,拓展技术中心,建立能力建设网络。

地区和国际问题

  23、部长们在非正式会议期间就各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有建设性的讨论,包括亚欧合作积极为国际和平、安全和发展作贡献;阿富汗局势;伊朗核项目;包括叙利亚、中东和平进程、利比亚和埃及在内的中东和北非局势;非洲好望角局势;东北非洲局势;海盗威胁;非法移民问题和国内流离失所者及难民增长问题;对冲突中弱势群体的保护;东北亚形势,包括朝鲜核计划及朝鲜半岛局势;航行自由与海上安全;实现无核武世界的目标,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运载问题;增强多边机构有效性,包括安理会改革;正在华沙召开的第十九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和即将在巴厘岛举行的第九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大会传达的期望;北极理事会下的合作。部长们认为亚洲和欧洲成员在能力、视角、做事方式等方面极具多样性和互补性,亚欧会议是成员间开展政治对话与合作的宝贵论坛。

  24、部长们赞赏2013年10月9日至10日在斯里巴加湾举办的第23次东盟首脑会议和系列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包括规划东盟共同体后2015年发展愿景。部长们也赞赏2013年欧洲理事会会议取得良好成果。部长们还对2013年10月8日在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圆满闭幕表示赞赏。

亚欧会议务实合作倡议与未来会议

  25、部长们欢迎主席倡议鼓励亚欧会议成员在亚欧会议下的合作取得更多可见成果,欢迎共同感兴趣的成员在主席声明附件一所列合作领域继续开展合作。部长们注意到主席声明附件二中所列将于2013至2014年举办的各项会议。部长们支持亚欧合作吸纳更广泛的商界人士、民间团体、媒体及学者等利益攸关方。部长们建议将这类倡议的落实报告纳入今后高官会等亚欧会议内容及文件中。

亚欧会议媒体与公共宣传管理战略

  26、部长们呼吁加倍努力,以提升亚欧会议进程在亚欧会议成员公众、商界、媒体、行政和立法代表中的知晓度和能见度。部长们支持高官们关于建立相关工作组的建议,工作组由亚欧会议成员和亚欧基金组成,将制定一份媒体与公共宣传管理战略草案,以便在2014年4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亚欧会议高官会上进一步讨论。部长们注意到主席声明附件四中所包含的建议和议题将为工作组就此进行讨论提供切入点。部长们赞赏利用现代科技和社交媒体加强亚欧会议与公众的接触交流。部长们支持加强由亚欧基金维护的亚欧会议信息平台建设,欢迎由欧盟建立的促进亚欧会议对话机制为增强亚欧会议对话与合作增加了可用工具。

  27、在此背景下,部长们注意到2013年11月10日至12日在德里召开的第九届亚欧基金记者研讨会,会议由亚欧基金与印度政府共同主办,以就目前各方关注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讨论。

亚欧基金

  28、部长们认可亚欧基金对亚欧会议进程的贡献,特别是在提升亚欧会议的公众知名度与促进亚欧人文交流方面。部长们忆及1996年《都柏林原则》及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对亚欧基金重要职责的规定,即“持续大力支持与鼓励亚欧基金作为促进亚欧文化、智力及人员交流的重要工具”。部长们欢迎附件三中所列出的亚欧基金2014务实合作项目计划,鼓励亚欧基金优化能力建设,吸引更多年度捐款。部长们赞成高官们的提议,要求亚欧基金董事会和总干事就增强亚欧基金活动与亚欧会议协作研提建议,以便在2014年4月亚欧会议高官会上进行讨论。

2016年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纪念庆祝活动

  29、在高官们的推荐下,部长们决定建立由亚欧会议成员和亚欧基金组成的工作小组,为2016年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纪念庆祝活动制定详细的战略规划和路线图。部长们注意到各成员对此已提出一些建议,认为可以此为基础进一步讨论。

亚欧会议扩大

  30、部长们注意到,克罗地亚于2013年7月1日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后请求加入亚欧会议。按照亚欧会议扩大的“双钥匙原则”,在2014下半年意大利米兰举办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正式确认克罗地亚的成员身份以前,部长们欢迎克罗地亚以“主席嘉宾”的身份出席2014年亚欧会议下的所有会议。

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筹备工作

  31、欧盟及意大利向部长们通报了将于2014年下半年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的相关筹备工作。部长们还讨论了将与首脑会议并行举办的有关活动。部长们向欧盟和意大利确认,将积极支持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成功举办。

  32、部长们欢迎卢森堡主办2015年的第十二届亚欧外长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