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中医药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行
2021-03-31 18:42

  2021年3月30日,外交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举办中医药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论坛。论坛以“深化中医药交流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发表视频致辞,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乌克兰副总理斯特凡妮希娜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主管部门高级官员,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代表、专家通过视频方式深入交流。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局长于文明等出席论坛。

  孙春兰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与西医药一起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八版诊疗方案,成功推出“三药三方”等一批有效中药,疗效得到实践检验。中国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中医药防控救治经验,愿与各国一道,继续在中医药基础理论、临床疗效、国际标准等方面深化合作,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优势互补、交流互鉴,更好服务人类健康福祉。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全球卫生事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津中双方已签订传统医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津方将继续秉持多边主义精神,坚定开展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乌克兰副总理斯特凡妮希娜在致辞中表示,乌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在包括医药在内的各领域合作良好。感谢中方在乌疫情暴发时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愿与中方及与会各国继续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与会嘉宾盛赞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独特作用,为促进与会国运用传统医学应对疫情合作奠定基础。会议通过了《支持中医药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倡议》。各方一致同意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疫情;继续开展经验总结,予以推广运用;继续运用传统医学,护佑民众健康;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发展传统医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