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在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动上的视频致辞
2021-04-24 09:57

(2021年4月24日,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王岐山

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视频形式,与大家一起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借此机会,我谨向基辛格博士等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友好关系做出不懈努力的两国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乒乓外交”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50年前,两国年轻的乒乓球运动员用友好与真诚播撒了友谊的种子。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尼克松总统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远见,安排两国乒乓球队互访,“以小球推动大球”,促成尼克松总统访华,实现了两国领导人“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共同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性进程。

  50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风雨,但总体不断前行,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世界的繁荣稳定。中美关系发展凝结了两国几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心血,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各位朋友!

  “乒乓外交”之所以载入史册,原因在于契合了两国人民打破隔阂、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与友谊的客观需要。这对50年后的中美关系仍有重要借鉴意义。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重要关口。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需要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扩大合作的领域很多。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今年农历新年除夕通话,指出中美应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恢复正常对话交往,开展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误解误判,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期待中美两国按照双方元首通话精神,从两国人民福祉出发,从历史中汲取灵感和动力,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我们对于“乒乓外交”最好的纪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