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周欲晓大使在视察第六批赴利维和工兵、医疗分队工作时的讲话
2007-10-30 00:00

2007921

 

 

尊敬的维和官兵们: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秋和国庆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外交部、国防部和中国驻利使馆,来绥德鲁看望大家,向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带来祖国人民对大家的节日祝福,祝大家节日愉快。外交部领导十分关心维和官兵在海外的节日生活,在中国邮政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给每名维和官兵寄来了一盒中秋月饼。明月本无价,万里送真情,我们衷心祝愿同志们在利比里亚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现在我象征性地将月饼交给毛政委。 

       

      同志们,利比里亚曾经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它是非洲的第一个共和国,今年是它建国160周年。在上世纪70年代,利比里亚人均GDP已接近2000美元,相当于我国现在的水平。但14年的内战造成25万人死亡,国家经济遭到严重破坏。目前,利比里亚仍然百废待兴,道路、城镇破旧不堪。贫困率高达80%以上,人均GDP仅为160美元,沦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有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从20044月第一批维和部队抵达任务区以来,已经有六批共3348维和官兵赴利执行维和任务。前五批赴利维和官兵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精神,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联利团赋予的各项维和任务,同时还热情为当地民众服务,受到联利团的褒奖,受到利政府和百姓的赞誉。你们有幸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人生难得的机遇和重要经历。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军人因奉献而光荣,希望你们珍惜这次机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更加出色地完成好维和任务。 

 

      同志们,今年21日,胡锦涛主席在短暂的访利期间,专门抽出时间,视察和检阅了我维和部队。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在海外检阅中国维和部队,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她不仅体现了胡主席、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全军维和官兵的关怀和厚爱,也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军队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希望同志们铭记胡主席在检阅维和部队时提出的“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出色完成维和任务,并发扬光大我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的良好精神风貌,为祖国争荣誉,为八一军旗添光彩。

 

      同志们,工兵和医疗分队隶属于联利团第四战区,远离首都,生活和工作条件更为艰苦。工兵分队在热带丛林地区修路架桥,在野外安营扎寨、在高温下施工作业,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医疗分队时刻面对着爱滋病、霍乱、结核、恶性疟疾等高风险传染病的威胁,经历着生死考验。希望你们认真学习借鉴前五批维和部队的经验,发扬光大我军的优良传统作风,切实加强科学管理、严格各项纪律,周密组织作业,不断改进施工方法,确保施工进度、质量和人员安全。希望你们以饱满的热情、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全心全意为维和官兵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同时,希望你们牢记胡主席的嘱托,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多为当地政府和百姓,做些有益的建设和服务工作,努力为发展中利友谊做出贡献。我相信,在维和指挥部党委和分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维和官兵的共同努力下,第六批维和工兵和医疗分队一定能安全圆满地完成维和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创造新的辉煌。

 

      同志们,我军官兵参与联合国维和事务,是新时期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总理曾讲过,外交人员是不穿军装的解放军。从这个意义上讲,维和官兵是穿军装的外交官。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维护利比里亚的和平与发展,为促进和巩固两国的友好关系,共同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