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周欲晓大使在09年华人华侨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09-10-06 05:34
 

  2009年9月30日

  同志们、同胞们:

  首先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代替烟花爆竹,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60周年。

  中华文明五千年,六十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就在这短短的六十年中,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演绎了一场亘古未有、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变迁,谱写出一幅自强不息、谋求和平与发展、追求美好生活的壮丽诗篇。六十年来,我国从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繁荣富强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成为领跑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六十年来,我国从落后的农业社会迈向工业化和信息化,走过了西方几百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六十年来,我国从短缺经济走向市场丰盈富足,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六十年来,我国从封闭走向开放,我国的外交空前活跃,成为国际事务的积极参与者,我国的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中国人在国际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我们可以自豪说,过去的六十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六十年,是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六十年。我相信,作为中华儿女,我们都为祖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为我们能够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进程而感到无比的光荣、自豪和骄傲。

  同志们、同胞们,中利两国复交时间虽然不长,但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在政治方面,双方高层往来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瑟利夫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实现互访。博阿凯副总统于今年7月成功访华。利比里亚国防、内政、商工、公共工程等多数内阁部长及全国15个州的州长已经或即将访华。我国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全国妇联和最高人民法院也先后派团对利进行友好访问。在国际舞台上,我们积极支持利的和平进程,派出部队、警察和参谋军官参与联合国在利的维和行动。利则在台湾、联合国改革等重大问题上予以我宝贵支持。在援助方面,我国已完成了SKD体育场、邦加兵营和三所农村小学等项目。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利方培训各类人才,受到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利大芬德尔分校、塔佩塔医院和凯瑞农技示范中心都已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有望于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一些新的援利项目也即将启动。在经贸方面,我国已成为利比里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我国公司和个人对利投资的规模和领域也在不断扩大。在人文交流方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节目在利落地,与利大合作开办了孔子学院,中国医疗队、青年志愿者也积极活跃在利社会和发展等领域,双方还互派了文艺团体演出。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

  中利关系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与祖国的发展和强大密不可分,同时也饱含了使馆人员、各位来宾和你们同事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为此,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目前中利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国人民重友情、守信用、讲实效、促双赢和“授人以渔”的合作理念深受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中国在利的声誉和形象俱佳。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要时刻牢记并发扬中华民族的美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要诚信为先、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要着眼长远、造福当地、实现双赢;不做损害中利友好的事情,不做有损国人和祖国形象的事情!振兴中华,匹夫有责,让我们以各自的言行,使我们的祖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

  同志们、同胞们,再过几个小时,作为欢庆祖国60华诞高潮的盛大阅兵式将在天门广场举行;再过两天,我们还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让我们共同举杯,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祖国母亲,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祝愿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好运常在!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