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周欲晓大使在2011年华人华侨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1-01-31 07:58
 

  同志们、同胞们:

  虎年将去春风暖 兔岁到来喜气浓。在中国的传统佳节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向所有工作和生活在利比里亚的同志们、同胞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远在国内的亲人,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的新春祝福,并给大家拜个早年。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无论身处何方,我们中华儿女的心始终与祖国息息相通,祖国的繁荣与富强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最真切的期盼。回首即将过去的虎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亚残会,向世界展示了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形象;嫦娥二号探月工程圆满完成,谱写了中国人民攀登科技高峰新的壮丽篇章;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高达10.1%,经济总量升至世界第二,超过日本,仅次美国;十七届五中全会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中国外交硕果累累,我们的对外交往与合作日益深化,中国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同志们,同胞们,送虎岁共庆喜事多, 迎兔年齐歌业绩新。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驻利外交人员、维和官兵、援利机构、中资公司和华侨华人不畏艰难,辛勤耕耘,为促进中利友好、深化合作,贡献了各自的智慧和力量,使2010年成为中利关系大丰收的一年。政治上,两国高层往来不断。博阿凯副总统和泰勒众议长分别出席上海世博会利比里亚馆日和中国馆日活动,与我们共同谱写人类文明、和谐共生的美好篇章;利外交部长等一批内阁成员和政党领导相继访华,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支持彼此的重大利益关切。经济上,务实合作成果显著。我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成功访利,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双边贸易持续扩大;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确定的八项援非举措在利得到圆满落实,利大芬德尔分校、塔佩塔医院和CARI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三大援利项目在利独立日期间隆重移交,在利掀起了一股小小的“中国热”,有关后续合作正在有序展开,这些项目必将成为中利友谊和合作的丰碑;援利医疗队、农业技术小组、竹藤编组和体育场技术合作小组的工作卓有成效,影响与日俱增;邦矿项目正式挂牌启动,成为利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外来投资项目之一;由我公司建承建的道路和桥梁项目成为利战后重建的耀眼亮点;由我援建的利卫生部大楼的续建工程已经开工,有望在年内成为利首都又一个标志性建筑;我们的捕捞公司正积极参与利渔业资源的开发;我们的不少私人企业也在利投资兴业,为利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军事上,两军关系更为紧密。我们的军援和军事培训项目得到有效落实;我们的维和部队、维和警察、军事参谋和军事观察员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对利的和平与稳定,对中国的多边军事外交做出了新的贡献。文化上,两国人文交流积极踊跃。我央视九套节目在利成功落地,每天3小时的转播节目搭起了增进中利了解和友谊的空中桥梁。利大孔子学院运转日趋完善,在利引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潮。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此,我谨向所有为中利合作和友谊做出贡献的同胞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对所有曾给我本人和我们使馆工作以帮助和支持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志们、同胞们,玉兔象征着纯洁和善良,象征着机灵和智慧,更象征着勤奋与进取。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每一张面孔都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关乎着祖国的荣誉。我国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在各自的岗位上,以更高的精神境界,与时俱进,奋力拼搏,再铸辉煌,为利比里亚的和平与发展,为两国的互利合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为祖国争光,为国旗添彩。

  在遥远的西非过年是许多人的第一次,我们没有雪花,没有鞭炮,但我们有让人肃然起敬的五星红旗,有象征和平的蓝盔,有来自天南海北和各行各业的亲朋好友。我们还有美酒佳肴和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希望大家在异国他乡度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欢乐的、喜庆的和难忘的兔年新春。

  同志们,同胞们,让我们一起举杯,共同遥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大家:事业有成、生意兴隆、幸福平安!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