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任义生大使在出席利比里亚新闻媒体协会年度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21-03-01 17:32

              (2021年2月26日)

利比里亚国务部长麦吉尔先生,
利比里亚新闻、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弗法马先生,
利比里亚众议院议员马萨圭先生,
利比里亚新闻媒体协会主席柯菲先生,
利比里亚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今天是元宵节,标志着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的结束。我祝愿在座的各位及你们的家人牛年吉祥!
    谢谢利比里亚新闻媒体协会邀请我出席今晚的活动,我谨向所有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感谢新闻媒体协会安排我在今天活动上讲话,我将简要谈谈三个问题,一是新闻媒体的作用和责任,二是中国发展成就,三是中利合作情况。

    一、媒体肩负支持和推进社会发展的作用和责任
    新闻媒体具有提供信息服务、承担社会矛盾的预警、对公共权力的监督等功能。新闻媒体要获得公信力,就要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事实,避免失实报道和假新闻,要传播新鲜经验,反映人民诉求,弘扬公平正义。
   
 近年来,一些西方媒体捏造了不少关于中国和中非合作的假新闻,希望利比里亚新闻媒体明辨是非,避免受骗上当。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利新闻媒体访华并亲眼见证中国的发展变化。
   
比如说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区实行的“一国两制”政策和国安法不断进行抹黑和攻击。事实是,香港回归中国之前,当时的立法机关香港立法局没有一个议员是香港民众提名的,更没有一个是通过民主程序当选的,所有港督也都是英国政府直接任命的英国公民。而在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后,香港已经进行了六届立法会选举,并产生了四任由香港市民担任的特区行政长官。香港回归后20多年来,历次发生的骚乱,都有英国等西方国家明里暗里的支持,其借口都是所谓的“民主”。自从2020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颁布“国安法”以来,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受到惩治,干预香港事务的外部势力受到震慑,香港已经恢复稳定。中国将在香港继续实施“一国两制”、爱国者治港的政策,维护香港特区长期繁荣稳定。
   
近来,BBC和福克斯等西方媒体编造了不少关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行“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谎言。事实是,过去60多年,新疆人均预期寿命由30岁提升到72岁。2010年至2018年,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汉族人口从882.99万人上升至900.68万人,增加17.69万人,增长2.0%。近年来,新疆加大反恐和去极端化力度,并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让参与的学员掌握发家致富的技能。现在,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速度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关于涉疆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谎言,是西方别有用心政客及媒体的恶意抹黑。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中国援非项目存在所谓“窃密”和网络安全风险、中非合作给非洲造成“债务陷阱”等问题。事实上,中方从未通过任何包括援非项目在内的援外项目开展所谓“窃密”活动,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也已公开予以批驳。与西方做法不同,中方向非洲提供的贷款和援助从来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中方高度关注受援国债务的可持续性,充分尊重受援国政府的意愿,把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等受援国急需发展且存在资金缺口的领域,帮助有关国家克服发展瓶颈,增强造血功能,从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当地民生,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2020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视频会议时表示,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的对华无息贷款债务。同时,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财政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包括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帮助其克服当前财政困难。

    二、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国际多边体系面临严峻挑战。
   
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国人民努力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战疫成果,经济稳步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折合约1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昨天,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宣布,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7.7亿,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将超过8%,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中共不仅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也致力于为全人类和平发展作贡献,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摒弃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丛林法则,主张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三、中利友好务实合作前景光明
    在习近平主席和维阿总统共同引领下,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国际合作框架下,中利在经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取得累累硕果。中方援利建设的SKD体育场、议会大厦两栋辅楼、政府办公楼、罗伯茨国际机场航站楼已成为利地标性建筑。援利高架桥、索马-新科路桥以及参比实验室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政府奖学金、短期培训项目顺利实施并将持续扩展。
   
今年下半年,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塞内加尔举行会议。中方愿继续推动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维阿总统倡议的“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战略对接,共同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持续推进中利友好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患难见真情。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利暴发,中国率先驰援,成为第一个向利派遣大批医疗专家和物资的国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维阿总统等利政要纷纷声援中国抗击疫情。同时,中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先后援利多批防疫物资,在利中资企业及华侨华人多次组织对利捐赠防疫物资,为利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了中国力量。
    
近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联合国安理会新冠疫苗问题部长级公开会时提出,中国坚持人民至上,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中国言出必行,积极加入并支持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决定向“疫苗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推动疫苗成为发展中国家可及、可负担的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将继续与好朋友、好伙伴利比里亚共克时艰,携手战胜疫情。

    女士们、先生们,
    长期以来,利比里亚新闻媒体机构积极关注和报道中国的发展和中非合作,支持中国驻利使馆公共外交工作。借此机会,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中利新闻媒体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非、中利合作行稳致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