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任义生大使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上的致辞
2021-03-09 16:45
                                                         202138日)

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维阿阁下,

利比里亚第一夫人克拉阁下,

利比里亚副总统泰勒阁下

利比里亚立法机构议员,

利比里亚各位内阁部长,

驻利使团及国际机构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三八”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我谨向利比里亚和世界各地的妇女姐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性别平等是保障妇女权利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方式,是建立和平、繁荣与可持续发展世界的重要基础。实现性别平等,为所有妇女、女童赋权是一项全球议程,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

    各国政府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对妇女的一切形式歧视,保障妇女人权,推动全社会认识女性的潜能、才干和对社会的贡献,促进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平等,实现女性全面发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妇女面临更大挑战,对于儿童、老年人等较脆弱的群体更会是双重性的打击。国际社会应该高度重视并积极行动,避免女性几十年来在经济上取得的进展受到影响,帮助女性免于贫困、战乱、疾病和暴力的伤害。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女性人口有6.85亿,占世界妇女人口的五分之一。男女平等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权益法律体系,基本消除义务教育性别差距,全社会就业人员女性占比超过四成。目前,中国女性平均寿命延长至79.43岁,比新中国成立时提高了42.7岁。中国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

    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既是中国文明进步的生动写照,也是对全球平等、发展与和平的巨大贡献。202010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等四点主张。中方并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为推动后疫情时代妇女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赞赏利比里亚在维阿总统坚强领导下在包括妇女事业在内的各领域取得的成就,愿意继续加强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各国一道积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