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2022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1-28 00:36

2022125日)

利比里亚中资企业商会孙永波会长,

利比里亚华人华侨商会祁金龙会长,

利比里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胡介国会长,

各位中资企业、援利机构负责人,

各位在利同胞,

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出席驻利比里亚使馆举行的2022年春节“云端”招待会。

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2021年还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我们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继续向好,GDP增长达到8.1%,总量超过114万亿元,约折合17.7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为18%,人均GDP1.2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高收入标准。我们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的同时,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并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

    “一国两制”继续得到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香港特区国安立法,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立法会选举顺利举行。我们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坚决打击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尼加拉瓜与中国复交,台湾当局所谓的“邦交国”所剩无几。

“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方向。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顺利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视频致辞时,提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和落实中非务实合作的“九项工程”。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的召开,为发展新时代中非中利友好合作关系提供宝贵契机。

    2021年,中利关系总体发展顺利,两国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方继续向利方提供抗疫援助,两国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有序开展。同时,我们就利方在多边涉我问题上的消极动向进行了严正交涉,捍卫了中方的核心利益。使馆本着“外交为民”的理念,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促进企业更好发展,维护在利侨胞合法权益。

过去一年里,在利中资企业、援利机构和各位同胞克服疫情困难,在西非坚守岗位,积极复工复产,做好各项援助、承建、投资和商贸工作,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促进利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中利友好务实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使馆领事协助志愿者为协助保护涉我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辛勤工作。我谨代表驻利使馆向你们表示祝贺和感谢,你们辛苦了!

各位同胞,

2022年将是对我们十分重要的一年。24日,我们承办的北京冬奥会将开幕。北京将成为全世界首个也是唯一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今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这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各位同胞,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再过几天我们即将告别难忘的牛年,迎来充满希望的虎年。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驻利比里亚使馆全体工作人员祝愿在利中资企业和援利机构的所有员工及各位侨胞,新年新气象,虎年行大运!同时,希望大家在节假日期间做好各项工作安排,特别注意生产安全、消防和安防工作。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极快,希望大家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出行”,尽量不开展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平时请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杀、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工作。

最后,预祝侨胞们新春快乐,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