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与中国驻利使馆合作举办的西非汉语教育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2-04-25 17:20


2022 4 23

尊敬的利比里亚大学校长纳尔逊博士,

尊敬的利比里亚通讯社威克斯总干事,

尊敬的利比里亚外交部汤普森部长助理,

尊敬的来自利比里亚、加纳、贝宁、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的与会者,

利比里亚媒体及相关友好机构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亲爱的朋友们

早上好!

很高兴在线参加西非汉语教育研讨会。在过去的两年中,新冠疫情自爆发以来一直在全球肆虐。世界各国风雨同舟,相互支持,同舟共济。疫情让我们更团结,变得更强大,也让我们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无论国籍、种族、肤色、语言,世界都是一个大家庭。因此,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此,掌握汉语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一是凝聚世界和平力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前的石墙上用多种语言镌刻了一条信息:“战争始于人心,所以必须在人心中筑起和平的防御工事。”和平与仁爱是深深植根于中国人民心中的传统价值观。汉语是打开理解这些价值观之门的钥匙,例如孔子的“和而不同”的教导。20211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和谐之美在于差异”。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和宗教。不同的历史国情,不同的民族风俗,孕育了不同的文明,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中国人民认为,各国应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合作共赢的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的陷阱,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彼此发展道路。这是实现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建设性方式。希望大家通过掌握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成为开放包容价值观的拥护者,成为和平的建设者。

二是为互助互利、合作共赢铺路。中利是好朋友、好伙伴。我们在应对新冠疫情、协调政策、分享经验和提供医疗用品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同情和支持尤其感人。随着中国和利比里亚携手控制疫情,我们共同推动经济复苏和务实合作正在稳步推进并取得新成果。中方愿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为契机,与利方一道,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继续深化互利合作,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中英双语流利的有才华的年轻人可以为此做出重要贡献。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实现共赢和共同繁荣,这可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来实现,也可以通过民心相通来实现。希望你们发挥双语能力,促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为互利合作、造福人民作出贡献。

    三是打开相互学习、深刻理解的大门。今天的世界仍然没有摆脱文化障碍和偏见之墙。要结束不同文明之间的隔阂和冲突,结束文明霸权的现象,我们必须促进交流,鼓励互鉴,倡导共存。尽管新冠疫情对国际旅行和教育交流产生了影响,但我仍然可以看到利比里亚的年轻人对赴华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每年约有50名利比里亚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各类奖学金,主要是硕士和博士。我们也希望疫情控制能早日好转,让这些学生与中国各大学的同事一起继续或开始他们的学业。汉语是一把“金钥匙”。 希望大家借此打开了解中华文明的大门,促进中利、中西非、中非、亚非文明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最后,让我引用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留学生的一封信。 他说:“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希望大家更加努力学习和掌握汉语,成为中利友好的使者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者!

借此机会,向所有多年来为汉语教学付出时间和心血,将中国文化带到利比里亚和非洲人民家门口的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敬意。衷心感谢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的两位院长,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周红专女士以及所有中利双方教师为使本次研讨会得以举办所做的努力。

预祝西非汉语教育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