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博米社区大学校长就职仪式上的致辞
2022-06-14 17:32

(2022/06/10)

尊敬的利博米州参议员斯诺先生,

尊敬的博米州州长罗宾逊先生、

尊敬的全国高等教育委员会总干事万科耀特别代表拉巴先生,

尊敬的前众议长泰勒先生,

尊敬的博米州社区大学新任校长巴图博士,

博米州社区大学各位副校长、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

博米州和杜伯曼堡市政府其他官员代表、首领长老、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很高兴第一次到访博米州社区大学和杜伯曼堡市,并出席博米州社区大学新任校长巴图博士的就职典礼。我们祝愿巴图校长和其他校领导事业成功。

我们非常高兴地注意到,巴图校长是一位中国培养的学者,在北京的中国石油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国培养的学者已经或正在利比里亚公共部门担任重要职务,为利比里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利友好作出了巨大贡献。

多年来,在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世界范围内,对学习中文和到中国学习的热情方兴未艾。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需求,中国政府现在每年为利比里亚申请者提供50多个政府全额奖学金和数百个短期和长期培训机会。此外,中国大使奖学金惠及利比里亚大学、塔布曼大学和卡丁顿大学的100多名优秀学生。利大孔子学院教授汉语,为当地民众普及中国文化。这充分体现了两国和两国人民在人文友好交流与合作中的紧密联系。

校长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去年,中国人民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主席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政府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仅用40多年时间,就成功使近8亿农村人口摆脱了极端贫困,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将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即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利是好朋友、好兄弟。 两国相互支持、合作的生动例子比比皆是,例如马里兰州的巴雷克糖厂、SKD体育馆及其改造项目、利比里亚广播系统(LBS)改造项目、位于塔佩塔的 JFD 医院(其院长曾留学中国)、邦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蒙罗维亚职业培训中心、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校区、国会大厦的两个附楼、政府办公大楼、罗伯茨国际机场新航站楼(优惠贷款)等。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GDI)、“全球安全倡议”(GSI)和维阿总统提出的“繁荣发展亲贫议程”(PAPD)框架下,人们正在见证许多领域的更广泛和更加紧密的合作,其中包括已完成设计阶段即将开工的两座首都立交桥、第十四军医院临床诊疗实验室,以及LBS扩建升级项目。索玛-新科路桥项目稳步推进。新一期竹藤编织技术援助项目和新一期LBS技术援助项目也即将实施。中国政府连续14年向JFK医院派出医疗队,为利比里亚人民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和相关慈善组织已向利比里亚提供了6批抗疫物资。中国政府还对利比里亚98%的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政策。上周,为提高对发展权的认识,促进利比里亚经济社会发展,我馆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驻利机构在利比里亚共同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发展权大会。感谢博米州州领导等代表的参与和贡献。

校长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今天,中利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进入新时代,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外交方针和正确义利观。中国将把“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非盟2063议程”和“繁荣发展亲贫议程”紧密结合,与非洲、利比里亚的发展深度融合。中方将大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中方将继续同利比里亚加强教育、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共同构建两国人民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