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任义生大使在利比里亚全国律师协会年会上的致辞
2022-11-25 01:26


(2022年11月24日)

尊敬的利比里亚最高法院大法官尤赫女士,

尊敬的副大法官沃罗科利女士,

尊敬的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迪安先生,

尊敬的其他政府代表,

利比里亚全国律师协会主席雷尼先生,

各位驻利使团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组织方邀请我出席利全国律协年会并致辞。这次大会是在利比里亚在准备明年总统和议会选举的重要时刻举行的。我祝愿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感兴趣地注意到,今年的会议选择了“法律的当代发展:对利比里亚法律制度的影响”作为主题,意义重要。世界上法律文化千差万别,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制度。任何法律制度都是独特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重要的是寻找一条参与法律全球化的民族化途径。一种良好的法律制度有着三个方面的要素:一是法律的权威,二是良好的司法官员,三是简单易行的诉讼程序。

中国的法律体系,是以宪法为统帅,以法律为主干,以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发表的报告中强调了依法治国问题。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和2012年召开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第一个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任务。报告第七部分聚焦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一主题。

为建设法治中国,我们将努力实现科学、完整、统一的法律规范、公平、高效、权威的执法和司法,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行使,充分尊重和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普遍树立法治信念,全面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

女士们、先生们,

我愿向大家介绍上述报告所载中国过去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生的伟大变革。其中主要包括全面深化改革(例如,已推出2000多项改革方案)、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例如,由于我们几十年的植树造林努力,中国的四大沙漠之一即将消失)、加入世界创新者行列并在关键领域(如航天计划、信通、人工智能、生物、新材料、海洋和能源等)的一些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约合17.7万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12500美元以上。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近1亿农村人口摆脱了极端贫困。

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生活水平提高,文化空前繁荣。剩余30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维吾尔族人口从2000年的830万增加到2020年的1160多万,年均增长率远高于少数民族人口的平均增长率。一些西方国家在联合国人权机制和其他场合编造的关于新疆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强迫绝育”的谎言和虚假信息,不过是利用与新疆问题抹黑和遏制中国的政治图谋,注定失败。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致力于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投资、贸易、金融、科技、社会、人文、民生等领域的合作共赢。

在过去两年里,习近平主席还分别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目的是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

在许多场合,我被问及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与进步方面取得成功的秘诀。我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以下因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现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正确义利观,与非洲和利比里亚开展友好、务实、共赢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非合作的最大特点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全面参与利比里亚的发展。蒙罗维亚内外的标志性项目是我们合作成果的证明,如SKD体育场、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校区、蒙罗维亚职业培训中心、塔佩塔医院、政府大楼及议会大厦两辅楼。

包括14军医院国家临床诊疗实验室、指纹对比实验室、杜伯曼大道两立交桥以及利国家广播电台升级和扩建等新项目,有的即将开建,有的正处于招标和采购阶段。一支中国工程人员团队即将抵利,并对索玛-新科路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

迄今为止,中国在利开展了多项技术援助项目,包括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竹藤编织和蔬菜种植技术项目、SKD体育场和广播电台维护项目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向利比里亚捐赠了6批防疫物资。

中国也已成为利比里亚的主要发展伙伴之一。截至2021上半年,中国对利各行业的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81亿美元。中国将对自利进口的98%商品实施零关税政策。

中利人文交流活跃。每年,中国向利比里亚提供约50个政府全额奖学金和150多个短期和长期培训机会。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利复交20周年。通过将“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战略倡议与利“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对接,中国将与利比里亚密切合作,共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为构建双方命运共同体共同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2023年大选将是利比里亚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我们祝愿2023年大选取得圆满成功,并深信大选将进一步加强利国家凝聚力,促进利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方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利比里亚各政党开展交流与合作。我们期待2023年后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务实、共赢的合作。

利比里亚律协在利和平与稳定、民主与正义以及繁荣与发展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律协会员应牢记协会的愿景和使命,努力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公平正义和各方的合法权益。利律师还需要加强律协会员之间以及协会与外国律师之间的友谊。

中国驻利使馆将积极推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与利律协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愿意为利律协及其会员赴华访问、参加培训提供便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