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加强发展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巩固利比里亚和平稳定和发展系列对话会”首场活动上的主旨演讲
2022-12-16 19:21


(2022年12月15日)

尊敬的利比里亚共和国副总统泰勒阁下,

尊敬的众议院议长钱博斯阁下,

尊敬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联合主席韦塞先生,

尊敬的内政部长瑟利夫先生,

尊敬的教育部长索尼博士,

尊敬的公共工程部长柯林斯女士,

尊敬的外交部非洲亚洲事务助理部长格雷女士,

尊敬的立法机关的其他议员、其他政府部门副部长、助理部长,

尊敬的政党代表,

尊敬的传统和宗教领袖代表,

尊敬的驻利外交使团、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同事,

尊敬的利比里亚学术界、民间社会组织、青年团体和媒体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早上好!欢迎参加“巩固利比里亚和平、稳定与发展对话活动”的首场活动。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加强发展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赞赏德国驻利大使馆和西非经共体发起的对话,活动得到利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欢迎。

我将简要阐述发展及其对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并就如何加强发展合作以实现利比里亚的可持续发展交换意见。

第一,关于发展及其对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一、关于发展的概念

经济发展通常包括促进经济繁荣、改善民生和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三个方面。

包容性社会发展涵盖一系列广泛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合作社的建立、民间社会的作用、老年人和老龄化、家庭、青年、残疾人和土著人相关问题。(引自联合国经社事务部主页)

对生活在最不发达国家的数百万男子、妇女和儿童来说,发展是最紧迫的人权任务之一。发展是所有个人和所有人的人权。将发展视为一种权利,它不能仅与经济增长相同。(引自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主页)

人的全面发展强调全面发展、和谐发展、自由发展和充分发展。

二、发展与和平与稳定的关系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我们时代的主题。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所有人的愿望。

和平是所有美好未来的先决条件,也是各国共同安全的基础。在被战火撕裂的贫瘠土地上,树木既长不高大,也结不出果实。

另一方面,发展是和平的保障。当今世界上的许多问题都是由发展不足造成的。无论是贫困、难民危机、战争、冲突、恐怖主义等,我们都可以从发展的落后中找到根源,也需要通过发展寻求根本解决方案。

因此,和平与发展是相互不可或缺的,应该同时促进。

三、如何实现发展?

发展意味着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全面发展,需要在不同部门、不同地区和不同人群之间采取平衡的发展方式。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应该是优先事项。

发展有赖于适度宽松和明智的经济政策、良好的文化氛围、活跃和高素质的劳动力、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丰富的国家优势资源、科学技术等。

必须实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有权参与决策和发展进程,并从发展成果中受益。应特别注意青年和弱势群体的发展,如妇女、老年人和老年人以及残疾人。

人力资源开发是保障高素质劳动力的重要途径。教育和职业培训是对人类智力的投资,是提高人力资源质量的最重要途径。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应该处理好“三种关系”。

第一,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最重要的是从国家实际出发,从宏观上注重发展与稳定的结合与平衡,制定科学、及时、可行、有效的政策。

第二,处理好发展与独立的关系。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并保持政策的独立性很重要。

第三,处理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关系。各国不仅要摒弃“市场万能”的神话,还要在实践中打破“全能政府”的神话并理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之间的关系,促进两者的有机统一。

在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关键因素。工业化是人类社会走向文明的重要基础。农业发展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应强调绿色发展,以确保可持续发展。

谈到发展道路,各国都应从本国国情出发。中国成功实现现代化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对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来说,这既不是“向西看”,也不是“向东看”,而是“向发展看”。

国际社会应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聚焦发展主题,积极开展经贸、投资、能源、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务实、共赢合作,提高生活水平,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繁荣,让更多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第二,中国发展经验的案例分析

中国有14亿多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国家的基础设施被完全摧毁,国力虚弱,人民贫困。

发展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33.5倍,平均增长率为9.5%。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从1978年的3645亿元人民币(1200亿美元)增长到2021的11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7万亿美元)。今天,中国生产的粮食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但耕地不足世界的10%,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们的人均GDP从1978年的156美元增长到今天的12500美元。在过去40年中,近8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的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并取得许多新成就。在过去10年中,已经推出了2000多个改革方案。近1亿农村人口摆脱了贫困。中国的基础设施大大改善,高速公路里程约17万公里,铁路里程约15万公里,其中4万多公里是高速铁路,平均时速300至350公里。与此同时,中国加强了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中国在关键领域的一些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跻身世界创新者行列。

在许多场合,我被问及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与进步方面取得成功的秘诀。我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以下因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现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开放,循序渐进地选择正确的改革顺序(从农村突破到轻工业,再到各种工业,从沿海到中部再到偏远地区),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和农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脚踏实地,努力不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第三,加强发展合作,在利比里亚实现可持续成果

与许多其他非洲国家不同,利比里亚具有惊人的经济快速发展能力。不仅她的自然资源足够丰富,足以为这项工作提供资金,而且就人口而言,他们确实能够确保利的人均产出不受阻碍地增长。(引自Louis P.Beleky的《利比里亚的发展》,剑桥大学出版社在线出版:2008年11月11日)

利比里亚拥有丰富的水、矿产资源、森林和有利于农业的气候,……对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体来说,利比里亚具有相当典型的特点。(引自维基百科)

利比里亚位于西非大西洋东岸,地理优势明显,拥有多个天然港口,是世界第二大方便船旗国,便利海上货物进出口。

直到1979年,利比里亚的经济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发达和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在1980年代政变后,它衰落了,内战摧毁了利比里亚的大部分经济和基础设施,特别是首都蒙罗维亚及其周围的基础设施。战争还造成了人才外流和资本损失。自1997年以来,一些人已经回归,但许多人没有。(引自维基百科)

自国内冲突结束以来,在利比里亚的恢复和重建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并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是,需要在国内、区域和国际各级作出更为协调一致的努力,以加快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非盟2063年议程和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维阿阁下倡导的“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以下是一些参考思路。

将发展,包括经济发展和包容性社会发展置于和平与稳定的优先地位。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政策,制定具体可行的方案和计划,以有效减少和消除贫困,实现繁荣与发展。

重点发展和改善基础设施,通过陆路、铁路、航空或水运将所有15个州连接起来。重视电力发展,建设更多的水电站,建立充足的电网,更好地利用绿色能源。发展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智慧城市、智慧农村、电子商务、电子教育和电子医疗等。

通过挖掘潜力(如大片肥沃和未开垦的耕地、充足的降雨量、长时间的日照、丰富的人力资源),大力发展农业(如水稻、玉米、木薯)。增加农业投资(如种子、化肥、农业机械、灌溉系统),通过提供补贴和培训提高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发展更多经济作物,如油棕、椰子、咖啡、橡胶、柠檬、剑麻、香蕉、花生、辣椒等,家禽和畜牧业(来自东南部的一名众议院代表曾经营一家农场,在冲突前每天可以向蒙罗维亚出售10000多枚鸡蛋和大量猪肉)。

推进自由贸易区和工业园区,推进工业化。通过小额贷款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城市化步伐,尤其是在偏远地区。

通过颁布法律法规和制定政策,更好地管理自然资源(如矿产和林业)的利用,以应对气候变化,确保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发展清洁能源和保护环境(例如太阳能、水力发电、沼气、处理垃圾发电、减少白色污染)。

进一步改善以市场和法律为基础的商业环境,以便通过提高政策透明度、协调相关法律和法规(如土地使用、采矿和伐木)以及规范执法来吸引更多投资。

特别关注青年的发展问题,因为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重视弱势群体(妇女、老年人和老年人以及残疾人)的发展。

积极发展旅游业(优势:美丽的风景、独特的文化、漫长的海滩、良好的气候。在这方面,泰国是一个可比的国家。在新冠肺炎之前,泰国每年接待3000万外国游客。除了泰国迷人的风景、美食和艺术外,泰国特色旅游产品如泰丝、乳胶枕头和床垫、龙眼干和芒果干等小吃,以及木雕等纪念品也很受欢迎)。

考虑开发市区小机场区域。我们已经拥有无敌体育公园,并将拥有泰勒副总统不久前亲自破土动工的蒙罗维亚该购物中心、未来计划在该地区修建的索玛-新科路桥项目。如果机场可以搬迁到梅苏拉多河的另一侧,在路桥项目完成后,新机场应该比较容易到达,那么机场区域可以变成一个中央商务区(CBD),并沿着河边与杜伯曼大道并行开辟一条新的交通道路,这将大大缓解首都地区的交通拥堵。

国际援助与合作对利比里亚的发展不可或缺。国际社会应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非盟2063年议程和“新贫议程”进一步对接,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帮助利比里亚推进稳定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农业、工业化、公共卫生、减贫、能力建设等领域。我们可以考虑推广泛西非公路和铁路的想法。

外交使团、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可以加强磋商,并开展与发展相关的具体项目。在这方面,可以鼓励在利开展更多的三方合作。

中利两国作为朋友和兄弟,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农业现代化、绿色发展等领域优势互补。

目前有19家中国国有企业在利比里亚投资和运营。他们主要从事采矿开发、项目承包、道路和桥梁建设、林业开发和其他商业活动。约有50家私人和个人投资企业,主要从事百货、杂货、服装、鞋帽、五金、机械和建筑材料的批发。中国的投资存量约为1.81亿美元。

中国援助利比里亚的两个农业项目,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竹藤编和蔬菜种植技术项目,迄今已分别毕业2500名和900名学员。利比里亚农民可考虑开发菌草技术,该技术已在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推广,用于种植蘑菇或用作动物饲料、化肥甚至木柴。

人文交流十分活跃。中国每年向利比里亚提供约50个政府全额奖学金,以及约150个短期和长期培训机会,其中还包括一些硕士和博士学位奖学金。到2021,中国援助的人力资源培训项目为利提供了约57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约1000个中国培训机会,并派遣专家在利比里亚实施警察部队和职业技术培训课程。

今年5月,中国驻利使馆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和利独立国家人权委员会合作,共同主办了首届利比里亚发展权全国大会。来自利政府、外交使团、各州主管发展的州长、民间社会组织和媒体代表的约100名代表出席了这次成功的活动。

进入新时代,我们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将“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亲贫议程”等非洲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同非洲和利比里亚密切合作,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九项工程”,积极推动中非和中利友好务实共赢合作发展。

谢谢。祝大家节日快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