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关于“国家形象和软实力外交”的演讲
2023-01-10 00:55


(2023年1月6日)

利比里亚驻卡塔尔使馆代办希拉先生,

外交发展倡议协调员麦沃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新年刚过,借此机会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顺遂、身体健康。今天,应“外交发展倡议”的邀请,我就“国家的国际形象和软实力外交”介绍有关情况并同大家交换看法。

一、国家的国际形象

国家形象的塑造与传播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国家形象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提升国家国际竞争力的推动力。良好的国家形象意味着更高的可信度、更强的接纳性和更广阔的国际合作与发展空间。

(一)国家的国际形象的建立与完善

国家的国际形象一般包括:投资环境、文化传统、公民形象、产品质量等。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其国际形象的建立与完善大致需要遵循以下几个步骤:

1、国家形象的定位

形象定位是国家形象塑造的首要步骤,它主要解决两个问题:国家发展的远景,国家将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全球或地区舞台。

2、改善国家的基础条件和客观面貌

国家的形象是以本身固有的“形态、面貌”等为依据形成的,所以塑造良好国家形象的前提和基础,是要改善国家的基础条件和客观面貌,包括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提升社会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等等。

3、多维度协同塑造

(1)国家形象标识:通过最简练的文字、图案与核心口号,直观地将国家的核心价值观体现出来(如国旗、国歌、国徽)。

(2)国情介绍:一个国家如何向海外人民介绍自身的国情,直接映射出这个国家的国际形象。发布在国家官方网站上的国情介绍,应当囊括各种基础信息,并加大反映该国当代社会与文化的题材,策划更多外国受众感兴趣的话题,同时要注意信息表述的方式要符合国际规范。

(3)政府形象:政府形象是国家形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重大公共危机和大型国际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政府的表现和举措直接影响人们对政府的看法。国家领导人特别是国家元首(如曼德拉和非洲第一位女性总统瑟利夫)、政府新闻发言人以及驻外使领馆的工作人员等也是国家形象重要的代言人。

(4)企业形象:在全球各国经贸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一国的重要企业及其产品的形象也会影响到该国的国家形象,这具体包括企业的效率、信用、承诺、服务、产品质量、员工形象、职业道德、社会责任以及公共舆论等。

(5)城市形象:城市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城市形象包括市容市貌和投资环境两方面,美化市容市貌以吸引更多国际游客,优化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让他们给城市带来更大的经济价值。同时,通过他们口头传播,帮助城市提升国际知名度,从而进一步改善国家形象。

(6)历史文化形象: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国家形象的基本元素和主要标志之一。要深刻认识到历史遗产的价值,才能通过保护和传承,把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国家影响力和软实力。

(7)国民素质:高素质的国民是国家发展的强大动力,国家形象的好坏根本取决于国民素质的好坏。一个国民素质良好的国家,受到世人的尊敬,国家形象的指数会不断上升。

二、软实力外交 

(一)什么是软实力

软实力是由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在20世纪80年代末首次明确提出的。硬实力是指支配性实力,是指一国的经济力量、军事力量和科技力量;通俗的说硬实力是指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力量。软实力是一种依靠吸引力,而非通过威逼或利诱的手段来达到目标的能力。后来,又有多位学者有对软实力这一概念进行补充和完善,认为它不仅指制度力量与文化力量,还应包括国际认同、话语实践以及外交艺术。当一个国家的政策被外界视为合理时,其软实力也会相应增强。一个国家的文化、观念、发展模式、国际制度(一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行为与互动)、国际形象等方面共同构成了软实力的核心要素。其中文化、理念、发展模式构成软实力的内在成分,国家形象构成软实力的外在成分,而国际制度联结并跨越两者,成为国家展示和建构软实力的主渠道。

硬实力和软实力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两个概念,两者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增强。软实力既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又有一定的依附性,它必须以硬实力为其础,并往往借助硬实力发挥作用,但它又能独立直接地发挥力量,并且对硬实力产生巨大的推进或者阻碍作用。因此,软实力与硬实力要同时建设,绝不可顾此失彼。

今天,随着世界政治文明与国际政治文化的进步,软实力与硬实力相比在国际地位中的影响越来越重要,这是因为国际政治的社会性越来越强的缘故。对于小国而言,软实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小国虽然硬实力可能很小,其软实力可能很大。比如梵蒂冈,它的经济规模虽然很小,也没有太强的军事力量,却对全世界的亿万人口和众多社会产生了巨大精神影响。

(二)如何开展软实力外交?

完成国家的国际形象塑造后,我们需要使用多媒介的传播方式和开展多元化的传播活动将信息分层次地传递到目标受众中去,这就是软实力外交。

(1)传统媒体传播:即通过图书、报纸和电视广告等传统方式来宣传国家形象。

(2)新媒体传播:包括互联网,帖子、照片、短视频等形式,还有国家形象网站的建设。相比于传统媒体,新媒体传播具有内容生动、传播迅速、受众多元等巨大优势,可以为国家形象的传播提供重要帮助。

(3)国际体育赛事与国际活动营销:国际体育赛事与重要国际活动的举办总是全世界媒体报道的中心和民众关注的焦点,要争取和利用这个宝贵的机会,影响世界舆论,积极塑造自身的国家形象(如卡塔尔世界杯、北京举办双奥)。

(4)口碑营销:即社会公众间的人际传播,是人与人之间面对面诉说的交流形式,他不仅能让信息在人群中自发、主动向外界扩散,而且容易让人相信和接受。国家的口碑是公众关于这个国家的所有讲述,它与一国的对外开放程度密切相关。

(5)公共外交:公共外交是指一国政府通过文化交流、信息项目等形式,了解、获悉情况并影响国外公众的外交方式。开展公共外交的目的是提升本国的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改善外国公众对本国的态度,加强理解与互信,避免误解与误判,旨在创造有利于本国的国际环境,影响外国政府对本国的政策,进而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公共外交在国际交往场合无处不在,其主体既可以是官方机构,也可以是非官方机构或者是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如中国外交部举办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

三、四个自信——国家软实力的中国式表达

中国有5000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的文化如语言、文字、书法、烹饪、功夫,中国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活字印刷术、火药)、中医中药、茶叶、丝绸等影响了世界很多国家,还有中国的长城、兵马俑、熊猫等,这些都是中国的亮丽名片和形象。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同样有与软实力这一概念相似的思想。比如孔子曾提出“以德服人”,孙子曾提出“不战而屈人之兵”,都强调用一种柔软的但有具有吸引力和说服力的力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成功地开展了一系列体现软实力的公共外交工作。如中美建交前1971年期间两国乒乓球队互访,以“小球推动大球”。中国将熊猫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或租借外国进行科研,熊猫成为中国与受赠国或承租国人民之间的感情纽带。近年来,在世界各地设立的孔子学院,为更多外国人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了解、学习中国文化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中国的高科技、电子商务、高速公路、高铁、机场、港口、北京和上海等大都市、新农村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等既代表了中国的发展成就,也就是硬实力,也代表了中国影响全球的软实力。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作为在全世界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东方大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国家形象建设和软实力外交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与表达,这种思考与表达就是“四个自信”。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申。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

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为世界提供重要的可资借鉴的“中国经验”,是因为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强大硬实力,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强大的软实力。

正是在“四个自信”的引领下,我们中国的官员、学者、媒体乃至个人,才有充足的底气在世界人民面前展现我们的风貌,分享我们的经验,并赢得更多认同。

近年来,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大软实力或公共外交工作力度。我们以前奉行多做少说的低调风格,现在意识到既要做,也要说。因为你不说别人不一定知道,更不要说国际上有人利用虚假信息故意误导公众,甚至抹黑中国。中国传媒集团在海外设立了大量的电视和广播分站,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国文化。我们成立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由外交部前部领导担任。还成立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员由前政府官员、前高级外交官、专家学者组成。很多高校专门设立有公共外交中心或课程。鼓励在海外的中国企业和个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培养开展公共外交意识。

随着中国快速发展的硬实力的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或软实力也在上升。分别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或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中非合作论坛成为发展中国家友好务实共赢合作的亮丽名片。在很多国家,吃中餐、学汉语、练中国功夫成为时尚,很多国家将中国新年定为法定假日,将中文列入中小学课程。

四、对利比里亚国际形象建设和软实力提升的思考

利比里亚作为国际社会的一份子,有其自身的国情的特点,对利比里亚国家形象建设和软实力提升,我愿以一个外国人的身份谈谈自己的看法。

利比里亚是非洲大陆历史最悠久的共和国,自然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农业、林业、渔业、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在1989年爆发内战前,利比里亚是西非地区大米重要产区,也是次区域教育、医疗、旅游的圣地。战后,利致力于维护和平稳定,努力恢复战前在本地区的定位,同时面临着基础设施被严重破坏、发展优势和潜力未能充分发挥、公共服务不足、青年人的教育和培训滞后等挑战。

因此,对利比里亚来说,要提升国家的国际形象,首要任务是维护长期和平稳定,实现民族和解团结。这是实现繁荣发展,提升国家国际形象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其次,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包括道路、电力、通信,大力发展农业,实现主粮自给,积极发展教育、职业培训、医疗卫生、旅游。第三,积极重视国家国际形象的宣传和公共外交工作,大力培养公共外交人才,积极开展相关国际合作。

每个国民都是国家的一张独一无二的名片。在座的各位是利比里亚的个体公民,也是国家形象的代表。如果你们的一言一行为塑造利比里亚的良好国家形象贡献力量,就是为提升国家软实力贡献了力量。

之后,如果你们成为了某个政府或私营机构的领导,比如说一个政府部门的部长或局长,一个企业的首席运营官,或者一个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那么你们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也需要注意树立形象公关意识。

如果你们中一些人能够成为这个国家的领导人,那么你们就可以站在更高层次来思考这个问题。首先,一定要让自己的国家取得实打实的建设和发展成果,着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是一切的基础。然后,要对国家形象的建设和软实力的提高做好明确的研究与规划,要善于发掘利比里亚特色文化中的价值,要用更加有吸引力的方式向全世界推广。

相信在政府和公众的共同努力下,利比里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一定都能得到提高。中方及驻利比里亚使馆愿意在此方面加强与利方的交流与合作。

最后,我衷心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中利两国的友好合作事业更上一层楼,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牢固。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