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利比里亚概况 > 利比里亚国情系列
利比里亚国情系列之十:经济
2018-05-31 01:10
 

  【经 济】系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农业国,但粮食不能自给,工业不发达,矿产资源丰富。天然橡胶、木材和铁矿等生产和出口为其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瑟利夫政府积极实施减贫战略,加强对资源开发管理,修订外商投资法,吸引外资。2017年主要经济数字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GDP):19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13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5%

  货币:利比里亚元(Liberian Dollar)、美元(US Dollar)为主要流通货币

  汇率:1美元=112.9利元

  通货膨胀率:8.9%

  (资料来源:2018年2月经济季评)

  【资 源】自然资源丰富。铁矿砂已探明储量超过40亿吨。另有钻石、黄金、铝矾土、铜、铅、锰、锌、钶、钽、重晶石、蓝晶石等矿藏。森林覆盖率约59%,占西非地区上几内亚森林带总面积的42%。出产红木等名贵木材。全国有2000多种植物、600多种鸟类、125种哺乳动物。

  【工矿业】全国10%的人口从事矿业和制造业,矿产能源领域收入占政府收入的30%。内战期间由于政局持续动荡,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产值急剧下降,近年来有所恢复。2007年联合国解除对利钻石出口制裁后,利钻石生产和出口逐步恢复,当年生产钻石2万克拉,出口创汇近270万美元。2015年钻石出口价值3020万美元。2016年工业总产值2.6亿美元,占当年GDP比重为13%(资料来源:2018年2月伦敦经济季评)。

  【农渔牧林业】主要农作物是水稻和木薯。曾为大米出口国,但内战后粮食不能自给,50-60%大米严重依赖进口。2013年大米产量为23.8万吨。橡胶为主要经济作物,其他还有可可、咖啡和油棕榈等。2008年橡胶出口收入约为2.07亿美元。牧业不发达,禽蛋主要靠进口。2004年至2006年,受联合国木材禁运限制,木材生产停止。2006年联合国解除制裁后,生产开始恢复。2009年实现首批木材出口。2015年农业总产值6.84亿美元,占当年GDP比重为34.2%(资料来源:2018年2月伦敦经济季评)。

  【船籍注册】是全球第二大方便旗船籍国,截至2011年底,利籍船只注册数量达3900艘,总吨位达1.2亿吨。船籍注册收入一直是利重要的财政来源之一,预计2015-16年收入为2500万美元。

  【交通运输】铁路:内战前全国只有3条铁路,总长500公里,主要用于运输铁矿砂。内战期间遭到严重破坏。从宁巴州的铁矿区至布坎南港铁路目前已由阿赛洛-米塔尔钢铁公司修复并使用;从邦矿至蒙罗维亚自由港的铁路由中利联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修复和延长,已可以初步使用。

  公路:总长11000公里,其中全天候公路2036公里,柏油路739公里。内战期间受损较严重。在国际社会援助下,已开始修复工作。

  水运:利国家港务局管辖蒙罗维亚、格林维尔、哈珀、布坎南四个港口,其中蒙罗维亚自由港是利最大港口,但年久失修,仅部分泊位可用。2009年前3季度,共装卸货物100万吨。布坎南港内战前主要用于运输铁矿砂和木材,现港口本身仍可使用,但装卸和仓储设施已基本不复存在。

  空运:内战前,利全国共有47个机场,其中大型机场2个。内战后,大多数机场设施被毁坏。位于首都的罗伯茨国际机场是利当前最主要民用机场,目前正在逐步修复和扩建。利现尚未有自己的商业航空公司,国际航空业务主要由皇家摩洛哥航空公司、布鲁塞尔航空公司、荷兰航空公司、肯尼亚航空公司和科特迪瓦航空公司经营。

  【财政金融】主要收入来自税收、船籍注册收入、出口税和国营企业利润。2016/2017财政年度政府收入6.7亿美元,实际支出8.17亿美元。2017年利外汇储备(不含黄金)为4.25亿美元,外债余额为10.31亿美元。(资料来源:2018年2月伦敦经济季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对外贸易】主要出口铁矿、天然橡胶、黄金和原木等,进口机械运输设备、石油产品、食品和制成品等。2016年主要出口国有波兰、瑞士、阿联酋、荷兰等;主要进口国有韩国、新加坡、中国、日本等。近年进出口贸易情况如下(单位:百万美元):

  2015

  2016

  2017

  出口额

  277.0

  232.7

  255.9

  进口额

  1551.7

  1295.7

  1166.1

  差额

  -1274.7

  -1063.0

  -910.2

  (资料来源:2018年2月经济季评)

  【外国资本】近年来,外国投资增加迅速。根据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和2016年,利吸收外国直接投资额分别为6.27亿美元和4.53亿美元。

  【外国援助】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利2016年获得外援8.15亿美元,主要援助方为:美国(4.57亿美元)、国际开发协会(1.52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510万美元)、欧盟(6010万美元)、非洲发展银行(4830万美元)等。

  2017年利比里亚主要经济指标

  (金额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自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利比里亚中央银行)

  GDP

  21.53亿美元

  经济增长

  2.5%

  人均GDP

  467美元

  通胀率

  12.5%

  吸引外资

  4.53亿美元(2016年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

  失业率

  世界银行2016年数据,全国劳动力参与率为55.7%(15岁以上人口参与劳动的比率)。国际劳工组织数据显示,利2016年失业率为3.4%,但据实际观察,利就业形势糟糕,实际失业率有可能超过50%

  对外贸易

  14.07亿美元(利央行2017年数据)

  外汇储备

  1.55亿美元净储备(利央行2017年12月底数据)

  出口

  3.89亿美元

  外债

  6.08亿美元(利央行2017年11月数据)

  进口

  10.18亿美元

  汇率

  1美元= 125利币(2017年12月平均汇率)

  石油储量

  暂未发现,石油区块勘探中

  铁矿储量

  超过100亿吨

  天然气储量

  暂未发现

  矿产备注:

  钻石、黄金、铝矾土、铜、铅等丰富资源,我援利地质调查项目正帮助利方探测相关储备量

  铁路里程

  利比里亚全国有3条铁路,总长500公里,主要用于运输铁矿砂。上述铁路在内战中均遭到严重破坏。目前部分铁路已经恢复运营,用于运输铁矿

  公路里程

  全国公路总长11000公里,其中全天候公路2036公里,柏油路739公里,其余大部分路况较差,多为砂石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