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利比里亚概况 > 利比里亚国情系列
利比里亚国情系列之九: 文化、教育、卫生、新闻、出版
2018-05-31 01:20
 

  【文化】由于历史渊源和利美特殊关系,美国文化在利有着强大的影响。人们从宗教信仰、衣食住行到娱乐都模仿美国,很多地名也是照搬美国。为弘扬非洲文化,政府于1964年在蒙罗维亚郊外的肯德加建立国家文化中心,招揽了来自全国16个部族的艺术家在此居住表演,展示部落生活和文化传统。该中心的舞蹈团来自各部族,其表演具有一定代表性和艺术水平。

  在长期内战中,中心遭洗劫,许多艺术家流离失所,文化中心名存实亡。目前只有舞蹈团偶尔演出。2008年,利政府将文化中心所在地征用出租给美国黑人富翁鲍伯-约翰逊建造星级宾馆,文化中心迁址。

  内战中,国家博物馆也遭劫掠,直到2006年才重新开放,但展品稀少,许多珍贵的文物已不复存在。博物馆于2016年进行了重修。

  利政府目前工作重点是重建和发展经济,对文化事业投入较少。

  【教育】利实行小学、中学12年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大学学制一般为4年。高等院校有利比里亚大学、卡廷顿大学、杜伯曼大学、AME Zion大学、BWI学院、利基督教学院、联合卫理会大学、蒙罗维亚职业技术学院、大巴萨州社区学院等。

  利比里亚大学为公立综合性大学、全国最高学府。前身是1862年成立的利比里亚学院(Liberia College),首任院长为约瑟夫·罗伯茨(利首任总统)。1951年更名为利比里亚大学(University of Liberia)。

  目前,利比里亚大学注册学生约为2万名,教师1000名,另有1300名后勤辅助员工。大学共设有8个本科学院,包括利比里亚社会与人文学院、威廉·杜伯曼(William V. S. Tubman)师范学院、威廉·托尔伯特(William R. Tolbert)农林学院、商务与公共管理学院、福克纳(T.J.R. Faulkner)理工学院(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成人教育学院等; 3个专业学院,包括路易斯·亚瑟·格莱姆斯法学院、药学院(School of Pharmacy)、道格里奥特医学院;5个研究生项目,分别是区域科学研究生项目、国际关系研究生项目和教育管理研究生项目。我在利比里亚大学设立的孔子学院已于2008年9月开课。

  利比里亚大学有三个校区,包括蒙罗维亚主校区、医学院分校区及距蒙罗维亚16公里的芬德尔分校区。芬德尔校区有理工大楼、教学大楼和图书馆大楼。由于历经战乱,这三座建筑屡遭破坏,只有部分功能尚可使用。中国政府帮助对芬德尔校区进行改扩建,工程造价约为2100万美元,于2010年7月交付使用。目前,大部分学生已迁至芬德尔分校,蒙罗维亚校区用作研究生部。

  由于战乱,利教育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利中小学校舍和教师严重不足。随着政府实行小学义务教育,取消学费,入学儿童数量剧增,校舍和师资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

  【卫生】全国有约469家诊所和34所医院,其中80%依靠国际援助维持。医务人员奇缺,现全国有合格医生297人(一般是外国医生),还有5000余名护士。位于宁巴州塔佩塔市的中国援利医院于2011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医院拥有100个床位。

  利比里亚主要传染病有疟疾、伤寒、拉萨热、黄热病等,其中疟疾和伤寒较为普通,感染人数较多。2014年大规模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使利比里亚公共卫生系统遭到沉重打击,医院停业和医务人员逃离躲避埃博拉疫情的情况严重。埃博拉疫情持续蔓延,直接导致在利比里亚经营的大型外国企业工作人员陆续撤离。2016年6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利比里亚埃博拉最新疫情结束。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4年利比里亚全国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的10%,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医疗健康支出98美元;2015年利比里亚人均寿命为61岁。

  2017年11月,中国政府派出第十一批援利医疗队,由9人组成,其中主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3人。在利最大的国立医院JFK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眼科、超声科和中医科共6个专科门诊。联系地址:蒙罗维亚JFK医院,24街,Sinkor镇;联系电话:0777976034。

  【新闻出版】利奉行新闻与言论自由。目前,利出版的主要报纸有:《每日观察报》(Daily Observer)、《调查者报》(The Inquirer)、《新闻报》(The News)、《分析家报》(The Analyst)、《传统报》(Heritage)、《非洲首页报》(Frontpage)、《传播报》(Informer)、《国家纪事报》(National Chronicle)、《新利比里亚报》(The New Liberia)(周报)等二十多种。除《新利比里亚报》为官方报纸外,其余均为私人报纸。

  利比里亚广播公司(LBS)是利官方广播电视机构,建立于1960年1月,其电视台于1964年开始播出。该公司广播设施在内战中遭严重破坏。目前,ELBC广播电台(调频99.9)和ELTV电视台可覆盖首都及周边几个州。中国政府为该公司修复覆盖全国的调频电台已于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该电台除转播BBC和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对非洲广播外,还转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文节目。

  其他较大的广播电台有Star Radio(瑞士媒体和平与尊严基金会支持的独立电台、调频104)、Radio Veritas(天主教广播电台、调频97.8)、Truth FM(私营电台、调频96.1)等。除Star Radio覆盖周边各州外,各电台均只能覆盖蒙罗维亚地区。

  利首都蒙罗维亚有多家电视台,如LNTV、Real TV、Love TV、Power TV等,主要覆盖蒙罗维亚地区。南非DSTV卫星电视系统可提供BBC、CNN等100多个电视频道。

  利比里亚通讯社(LINA)是利官方通讯社,于1979年由德国政府提供180万美元建立。在全国范围内设记者站,是利较有影响力的媒体机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