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双边关系 > 经商
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2020-11-25 17:13

     随着2003年中利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及利比里亚和平进程的顺利推进,中利两国在各领域的经贸互利合作开始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12年中利两国换文确认中国政府单方面给予原产于利比里亚95%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20151月,中利两国换文确认中国政府同意单方面给予原产于利比里亚97%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利双边贸易额达40.3亿美元,同比上涨97%;其中中国向利比里亚出口39.1亿美元,同比上涨99.6%;中国从利比里亚进口1.2亿美元,同比上涨39.4%。中国一直在鼓励利比里亚的所有部门通过利用中国对利97%对华出口产品的免税待遇以及中国进口博览会(CIIE)、广交会和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各种经贸活动,扩大其对华出口。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当年中国对利比里亚直接投资流量2644万美元。2019年当年,我在利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7%,完成营业额4.4亿美元,同比增长123.5%


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在利比里亚从事各种投资和贸易活动,涉及矿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远洋渔业、林业、工业炸药服务、电信、物流服务、小商品贸易等许多领域。


自中国与利比里亚建交以来,中国为利援建了巴里克糖厂、SKD体育馆及其改建项目、利比里亚广播系统改建项目、塔佩塔医院、卫生部办公楼、三所农村中学校、邦县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蒙罗维亚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校区、埃博拉诊疗中心、抗疟中心、50口水井、议会大厦辅楼、政府办公楼和罗伯茨国际机场新航站楼(优惠贷款项目)等,向利提供了车辆援助和数千吨紧急粮食援助,还开展了援利竹藤编与蔬菜种植技术合作项目、援利国家广播电台技术合作项目、援利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援利SKD体育场技术合作项目和援利矿产资源调查技术合作项目,并在农业,广播,矿产资源勘探,设施维护等领域培训了2500多名利青年技术人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