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双边关系 > 维和
中国维和部队为利比里亚和平进程架起生命补给线
2007-11-22 00:00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供稿

 

 

  11月11日凌晨5时,雷电交加,大雨倾盆。驻守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中国第6批维和运输分队官兵冒雨来到车场,手握钢枪,整装带发,新的一天的任务开始了。“出发”!随着分队长郑剑清一声令下,20多名头顶蓝盔、佩带鲜艳五星红旗臂章的维和军人登上10辆运输车,满载建筑物资冒雨驶向480公里之外的绥德鲁市。

  每天清晨在蒙罗维亚的主要街道上和通向各州的主要公路上,头顶蓝盔身穿迷彩的中国维和运输兵和他们的白色UN运输车队,格外引人注目,成了各国驻利维和部队的风景线。

  中国第6批驻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长郑剑清说,中国维和运输分队在蒙罗维亚的主要任务是向战区指挥部和37国维和部队提供补给任务,他们要夜以继日地为维和军事单位运送生活用水、油料、建材、五金器材和世界卫生组织援助的药品。中国维和的运输车队就是各国维和部队的生命线。

  为了完成好联和国驻利比里亚特别代表团(简称联利团)赋予的任务,中国维和运输分队每天面对不是倾盆大雨和泥泞的道路,就是高温酷暑。郑队长说:“不论是白天输送,还是夜间突击运送,任务一下达我们就坚决执行,任何艰难险阻也挡不住中国维和车队滚滚向前的车轮。从生活用水、任务用油到急救物资,从输送水泥、钢筋、木材等建筑材料到运送生物疫苗、医疗药品,只要是联利团分配的任务,我们都要克服困难安全准时地送达目的地。”

  从8月18日抵达任务区开始执行维和任务以来,中国第6批驻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累计出动车辆2400台次,人员6000人次,运送物资1800吨,安全行驶里程20万公里,高标准完成了联利团赋予的运输保障任务,为推进当地和平建设进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在中国大使馆庆祝国庆招待会上,亲切接见了中国维和运输分队代表,并兴奋地说:“因为有了你们这支过硬的运输部队,才使我们这个饱受战争创伤、百废待兴的国家加快了和平建设的步伐。”

  中国第6批驻利比里亚维和运输分队于8月中旬抵达蒙罗维亚任务区时,恰逢西非雨季,上岗第一天,官兵们便面对着大雨倾盆的天气和破旧的车辆装备。由于车辆已连续4年执行长途运输任务,长期遭受利比里亚“酸雨”的侵蚀,导致棚布脏乱不勘,部件腐烂锈蚀。许多车辆因部件严重老化而不能维持正常运行,给执行运输任务和通过联利团核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迎接半年一次的核查,展现中国维和运输分队良好的工作状态,部队领导带领官兵挑灯夜战,先后更换40台北方奔驰运输车的大车箱、300条新轮胎、2800余个零部件(套),补充更新生活保障装备1600余件(套),装备技术状况和生活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在联利团历年来最大规模的核查中,所有装备100%一次性通过。核查组长霍拉塞克在讲评会上评价说:“在较短的时间内,你们准备如此充分,非常专业,非常完美!”

  西非的雨季,中国维和运输分队在通向任务区补给线泥泞路段上艰难前行,政委葛静华说:“战后的利比里亚,全国几乎没有一端象样的公路,尤其是在雨季,通向各任务点的公路泥泞不堪。在利比里亚维和,官兵们感受到了艰难困苦,体验到了风雨兼程,经历了长途跋涉,学会了以苦为乐。”

  9月下旬,中国运输分队3中队的8台油罐车冒雨前往距蒙罗维亚289公里的甘塔、邦加,为驻扎在那里的孟加拉、尼日利亚维和部队运送油料。这是联利团向中国运输分队下达的紧急任务,那里的部队短缺油料几天了,正逢雨季,油料当天能不能送到,将直接关系到驻守在那里的维和部队的工作进程和生活保障。去往甘塔、邦加的道路泥泞难行,坑深路滑,道弯路窄,运油车一路颠簸,后车只能沿着前车车辙艰难前行。半路上,一台载重5吨的油罐车不慎陷入了泥坑,司机加足油门往上冲,只见泥浆四溅,排气孔直冒黑烟,车却越陷越深。在分队长郑剑清的带领下,官兵们卷起裤腿,跳进半米多深的泥坑,齐心协力将车推了上来。大家军靴中灌满了泥浆,脸上、身上沾满了泥巴,衣服也被汗水、雨水浸湿。副大队长于峰说:“渴了喝口凉开水,饿了嚼口饼干,中国维和部队靠着这种执著的精神,顽强的意志,经常连续行车10多小时,十分艰难地完成了当天的紧急油料输送任务。”

 

  在完成好维和任务的同时,官兵们还利用业余时间支援当地市政建设,为当地居民讲解农具使用方法和水稻、蔬菜种植技术。他们还举行专题活动,向利比里亚居民传播中国文化,为增进中利友谊作出了贡献。中国维和运输分队还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与外军交流,努力扩大我国、我军的对外影响。10月24日在联利团举行的联合国日庆祝活动上,驻利比里亚的36个国家维和部队,带着不同民族特色的文化工艺品和美食,亮相于各自的展示厅里,280名外国维和官员观看了各国的文化展厅。中国维和运输分队展出的陶瓷、刺绣、灯具、绘画和工艺品吸引了众多的维和部队官员,他们久久不肯离去。联合国秘书长驻利比里亚副特别代表约丹·莱恩在观看完中国的刺绣《清明上河图》、挂毯《万里长城》和东方美食文化展厅后高兴地称赞道,“中国文化名不虚传!”他说,中国维和部队的展品向各国部队展现了精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大国的风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