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双边关系 > 维和
维和
2018-06-11 02:11
 

  2003年至2017年,中国军队连续成建制向利比里亚派出19批维和部队。2017年3月1 日,中国第19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99名官兵回撤,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正式结束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

  上世纪80年代末,利比里亚发生内战,造成20万人丧生,250万人流离失所。2003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09号决议,成立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2003年12月,中国军队开始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分队参加联利团维和行动,最初编制558人,其中,工兵分队275人,部署在利东部的绥德鲁,担负道路、桥梁、营房和机场的修建及维护等任务;运输分队240人,部署于蒙罗维亚,担负人员物资运输等任务;医疗分队43人,部署于绥德鲁,担负卫生防疫、医疗救治和伤员护送等任务。2015年9月和2016年6月,中国赴利维和部队进行了两次缩编。从2003年至2017年,中国军队先后向利比里亚派出10297名官兵参加维和行动,其中包括成建制维和部队官兵10168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129名。

  任务期间,中国赴利维和工兵分队共勘察修复道路7500公里,架设维修桥梁69座;运输分队累计行程1300万公里,运送各类物资93万吨;医疗分队接收诊治患者5万余例。中国维和军人为联利团工作的顺利展开以及利比里亚和平事业的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表示,中国维和部队是在利所有维和人员的榜样。利比里亚时任总统瑟利夫称中国维和部队是工作非常努力的专业团队,有着严格的纪律和良好的作风,是联利团的典范,不仅为利比里亚人民带来了和平与安全,更为利比里亚巩固长远的稳定形势提供了帮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