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利比里亚议会通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决议,以法律形式规范对华外交政策
2005-08-17 00:00

  2005年8月11日,利比里亚全国过渡立法会议(利议会)全体会议讨论并一致通过决议,“决定重申利比里亚共和国信守联合国关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第2758号决议;任何藐视2758号决议的行为将被视为违法。”

  今年7月,利大克鲁州议员团向议会递交了由该州州长、市长及各级政府负责人和所有大酋长、长老及各界代表联署的请愿书,吁请议会通过决议,以法律形式重申利政府信守联合国2758号决议,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国保持永久的外交关系,并将未来政府违反2758号决议的行为视为违法。议会外委会根据上述请愿书,经认真审议并与议员广泛磋商后,8月初向议会全体会议提交了书面报告,建议议会通过决议,重申利恪守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立场,以维护中利两国长期稳定的外交关系,服务国家发展目标。

  15日,林松添大使在官邸举行了隆重的答谢招待会。代议长寇扣率全体议员向林大使正式转交了决议文本并出席招待会。利外长尼梅利等部分政府高官和当地主流媒体代表应邀出席。代议长寇扣、外长尼梅利和林大使分别发表讲话。

  寇扣表示,利议会通过上述决议就是要向中国政府和人民郑重承诺,利未来政府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外交关系。寇说,利中关系异常反复影响中国投资者的信心,台湾当局“银弹外交”不符合利各界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尼梅利外长称赞议会通过上述决议反映了人民的意愿,将极大地促进中利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尼盛赞中方对利无私援助,称赞中国是利值得信赖的可靠朋友。

  林大使对利议会的上述善举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认为该决议的通过不仅体现了利议会、政府和人民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庄严承诺,更是对两国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新型伙伴关系寄予厚望。林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积极参与利的和平进程与国家重建,全面深化双边各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

  近日来,当地主流媒体对利议会通过上述决议及有关活动进行了连续报道,有的还发表社论或评论员文章,一致认为,中利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中利两国根本利益,支持议会的决定,呼吁利过渡政府主席布赖恩特尽早签署该决议,希望未来政府恪守利方承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