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中国援利比里亚体育场维修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2005-09-27 00:00

  2005年9月26日,中国政府援建的利比里亚SKD体育场维修项目开工仪式在利首都隆重举行。利全国过渡政府主席布赖恩特和中国驻利大使林松添为开工剪彩。布赖恩特主席、林大使和利青年和体育部长巴恩斯女士、湖南建工集团领导分别发表讲话。

  利政府副主席、代议长、首席大法官、13位内阁部长及部分部长级官员、议员代表、总统候选人等利方政要,及联合国驻利特派团副代表等联利团高官和中国驻利使馆全体外交官、中方承建单位湖南建工集团和当地媒体代表约200人出席了仪式。现场气氛隆重热烈,林大使和布赖恩特主席的讲话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林大使简要回顾了中利关系发展情况,高度赞赏利过渡政府在布主席的领导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结束了战争,恢复了和平,让人民重返家园,享受自由与民主,大选即将如期举行;积极评价了利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和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坚定立场。林大使指出,中国政府在自身经济条件相当落后的条件下,于1986年为利建成了SKD体育场,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利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意。但遗憾的是,利国家前个别领导人为一己私利,做出了伤害中利两国人民感情、损害利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短视行径。历史已经证明,“谁忘了人民,谁就会被人民遗忘。”

  林大使强调,“和平、发展、合作”是中国的外交宗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利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积极参与利的和平与国家重建进程,推动中国企业来利开展经贸互利合作。希望修缮一新的SKD体育场再次展示其在利首都蒙罗维亚地标性建筑的风采,为促进利民族和解与人民团结,增进中利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布赖恩特主席动情地称赞“今天是中利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决定优先帮助利重修体育场的善举及为利实现和平、推动国家进程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布主席表示,利政府和人民由衷感谢林大使、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利福祉的关心、对利问题的理解和采取切实行动促进利的和平与和解。布请林大使转达利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最由衷的感激和美好的祝愿。

  布主席强调,利过渡政府非常珍惜两国友谊,并一直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表示将进一步发展中利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深化双边各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布还勉励国人像“手捧鸡蛋”一样珍视这座体育场,善加利用,并以此为契机,努力实现民族和解与团结。

  巴恩斯部长表示,利经历了14年血雨腥风,部族和宗派矛盾突出,战后实现民族和解至关重要,体育场的修复将为民族和解进程发挥重要作用。她诚挚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一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利修复SKD体育场,并请林大使向中国青年人表达利青年的美好祝福。

  致辞结束后,布赖恩特主席亲自按下混凝土搅拌机启动开关,宣布体育场开工。在林大使陪同下,布主席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期待修缮的场馆设施,认真听取了中方承建商的情况汇报。

  利政府还组织了民间艺术团体在现场表演助兴。体育场附近的居民一早就聚集在体育场外,翘首期待仪式盛况。次日,利电台和报纸均对开工仪式进行了全面、积极的报道,有的主要报纸还发表社论或评论员文章,盛赞中国是利的真正朋友和可靠的合作伙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