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周欲晓接受利国家广播公司直播专访
2010-01-28 19:27
 

  (驻利比里亚使馆供稿)

  2010/01/28

  1月27日,驻利比里亚大使周欲晓应邀做客利国家广播公司,就中利和中非合作等问题接受其电台和电视台的联合直播专访。

 

  周大使在采访中表示,中利关系近年来发展顺利,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中利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新的一年里,中方将继续一如既往地推动和深化双方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取长补短,相互支持,积极推动互利互惠的中利友好合作继续向前发展。在谈及“一个中国”政策时,周大使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利两国互利合作的基础。事实证明,“一个中国”政策既有益于中利关系发展,也有利于利战后和平,中方对利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

  关于对利援助,周大使说,作为利真诚朋友,中国积极为利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援助。援建SKD体育场、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新校区、塔佩塔医院、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杜伯曼军营等大型基建项目就是中方诚意的具体体现。中方还积极鼓励援建项目承建商尽可能多地雇佣当地人员,以配合利政府“减贫战略”,促进当地就业。为帮助利实施争取外援和吸引外资“两条腿”走路发展战略,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利投资,参与利战后重建,在基础设施、公共工程、通讯等领域发挥中国企业的独特优势,为利战后经济恢复与发展贡献力量。

  在谈到中非关系和中非互利合作时,周大使表示,中国对非洲和非洲人民怀有朴素深厚的感情,中非友谊和中非合作源远流长。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方对非援助力度不断加大,中方提出的8项援非举措得到很好的落实,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人民均已切实感受到了中国高效、真诚、实在的援助所带来的实惠。不久前,中非合作论坛在埃及召开了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提出了8项援外新举措,为下一阶段的中非合作勾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目前,中方正与包括利在内的非洲国家加强协调配合、确定合作重点领域,争取早日落实会议成果,惠及非洲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