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中国援助铸就利比里亚SKD体育场传奇
2018-01-26 06:45

  2018年1月22日,利比里亚新当选总统乔治·维阿站在SKD体育场中央发表就职演说时讲到“SKD体育场既是中利友好的丰碑,也是利比里亚人民和平和解的象征”。这句话既是号召利比里亚人民团结奋进的动员令,也温暖了在利中国人的心,更凝聚了一段中国援助的不朽传奇。

  SKD体育场是中国援建项目,于1986年建成。该项目开始于托尔伯特总统执政时期。1980年利陆军军士长萨缪尔·多伊(Samuel Kanyon Doe)政变推翻了托政权,随后便以其姓名命名了该体育场。

  体育场建成后即成为利国家足球队(孤星队)的主场地,是维阿足球生涯的摇篮。

  SKD体育场不仅是利比里亚体育文化政治盛事的聚集地,还在随后的10余年内战中收容了5万8千个无家可归者。即便是内战时期,交战各部族依然派出球队在这里举行全国足球联赛,有效地促进了民族和解。

  内战结束后,中国政府先后于2005和2015年出资对体育场进行了翻修。2014年当埃博拉病毒肆虐这个国家时,中国政府伸出援手在体育场内修建起一座高质量的诊疗中心,并派出3批军医驻扎在此,与利方共同抗击埃博拉。期间,共收治100多位病患,确诊埃博拉患者10人,救活6人。

 

  从这个中国援建的体育场走向世界的足球巨星,如今又回到这里开启他总统生涯的新征程。在这个国家没有第二个人能够面对这个体育场从心底发出这样的声音:

  “对中国,我要说谢谢(中文)。本届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已经成为利比里亚一个最值得依靠的盟友。我希望在我总统任职期间中利关系将进一步加强。中国援建的SKD体育场把我推向世界足球界,今天我又在此举行总统就职仪式。它既是中利友好的丰碑,也是利比里亚人民和平和解的象征。在我们内战期间,敌对各方在这里进行全国足球联赛,有力地促进了和解,强化了一个民族目标:利比里亚。今天,我们再一次站在这里,团结一致为了同一个目标:利比里亚。此时此刻我们摒弃政治分歧,为着携手共建一个新的利比里亚。”

  此时,SKD体育场欢声雷动,万众齐呼“谢谢,谢谢”。

  一个中国援助项目,一段传奇人生,一曲中非友好乐章。这是中国外交的缩影,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序曲。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