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使馆举行国庆70周年招待会
2019-09-21 00:52
 

利比里亚总统维阿(左三)参加我馆2019年国庆招待会

  9月19日,驻利比里亚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利总统维阿、众议长钱伯斯、临时参议长阿尔伯特·切、外交部长代理部长范布雷、国务部长麦吉尔、财政部长特韦等多位利政府内阁成员、议员、各界人士,各国驻利使节、国际组织代表等近300人出席。

 付吉军大使发表讲话

  付吉军大使欢迎维阿总统及各界嘉宾出席中国国庆70周年招待会,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各项建设成就及今年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付表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国际合作伙伴支持与帮助下,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征程上。中国继续保持增长最快的世界经济大国地位,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付大使表示,中国将继续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也愿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付说,为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了共商、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迄已得到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相关合作计划和建设项目持续落实,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积极参与以WTO改革为代表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国际合作,并提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付强调,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计划的持续落实,中利互利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支持利政府和人民实现维阿总统“亲贫计划”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努力,持续推进利中友好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维阿总统发表讲话

  维阿总统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70年建设成就令世人钦佩,其发展经验值得利学习借鉴。当前利中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正不断深化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切实福祉。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推动非中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发展中国家间加强合作的有效机制,利方愿就此继续同中方保持合作。

  维代表利政府感谢近年来中方为利社会经济发展和“亲贫计划”国家发展战略提供的重要帮助。他指出,由中方援建的利比里亚政府办公楼、议会大厦辅楼、机场航站楼等项目,已成为利对外展示新形象的重要窗口,为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宝贵支持。利中在双边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合作方面也成果丰硕。维强调,利中友好关系历久弥新,中国是利比里亚真诚可靠的朋友和伙伴。利珍惜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利中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与中方一道,努力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维阿总统见证付吉军大使同利代外长范布雷签署交接证书

  招待会前,在维阿总统见证下,付吉军大使同利代理外长范布雷签署交接证书,向利比里亚国家学生会、利比里亚青年联盟、马诺河流域联盟青年议会等青年组织捐赠物资。付大使还陪同维阿总统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和短片《中国2019》、《美丽中国》。维阿总统饶有兴趣地听取介绍并赞叹连连。来宾们纷纷高度评价我国在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利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表示愿继续积极推动两国友好不断向前发展。

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献上精彩表演

       招待会上,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师生表演了精彩的中利舞蹈。现场摆放分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中国图书音像资料被到场来宾取阅一空。利国家电视台、电台、通讯社、主要报纸等多家媒体均赴现场进行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